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內蒙古伊金霍洛旗:“三類人才”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7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近年來,內蒙古伊金霍洛旗緊緊圍繞“人才強旗”戰略,聚焦振興主題,突出需求導向,在精准“引才”“育才”上下功夫,以聚才蓄水之功開振興趕超新局,人才建設工作呈現出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的良好態勢,建設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強勁鄉村人才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以人才“引擎”賦能全面鄉村振興。

著力提升人才支撐,廣泛依靠“本村人”

建立了含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牧區實用人才的鄉土人才信息庫,組建了一支由科技特派員、退休干部、老黨員、高校教師、研究生為主的“智囊團”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獻智出力,持續增加鄉村振興產業發展人才的存量。並通過擇優“留”、外出人員“引”、能人中“推”等方式從本村致富能手等人員中培養選拔村“兩委”干部優化提升村干部整體隊伍。

充分利用村級資源,真情留住“外來人”

通過深化“政府+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銀行”的合作共贏機制,引導農業企業依托原料基地、產業園區等建設實訓基地,推動和培訓農民應用新技術,鼓勵農業企業依托信息、科技、品牌、資金等優勢,帶動農民創辦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以“黨支部+村集體+企業+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為切入點,鼓勵各村集體經濟組織引進企業人才進行管理運營,探索集體經濟以投入土地、廠房、設施、人力為主,企業以投入原料、技術、管理、銷售為主,按雙方合作協議,集體經濟取得固定收益,企業取得經營收入的“村企共建、企地聯營、股份合作”等多種發展模式,培育實施村集體經濟項目。

巧匠打造“土品牌” 銷售全靠“電商人”

培育鄉村工匠、挖掘培養鄉村手工業者,酥油、奶皮、豆面、黃酒等本地特色美食傳統制作技藝被列入伊金霍洛旗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育,提升電子商務進農村效果,開展電商專家下鄉活動,打造本土品牌,暢通銷售渠道。積極聯合電商公司整合市場優勢資源,為農產品謀銷路、找市場,充分利用農銀e管家和扶貧832等電商平台和新媒體渠道,採取“電商+合作社+農戶”的產銷模式,同時推進“互聯網+”“網紅直播”助力大批優質農特產品進城,讓產品變商品,幫助農戶增收的同時促進產業提質增效。(耿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