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前旗:綜治“小中心”釋放“大能量”

2022年04月27日08:38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尋求法律服務、有矛盾糾紛怎麼辦、訴前調解去哪裡……之前居民群眾尋求幫助的問題,現在在鄂托克前旗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都可以“一站式”解決。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設置了法律服務導辦、12348咨詢、法律圖書室、“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等相應的功能區,大廳實行“一站式”服務,讓群眾辦事一目了然、簡潔快速,打通了人民調解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具體實踐中,針對案情明了、事實清楚、爭議不大的案件,或者當事人自願選擇先行調解的案件,鄂托克前旗綜治中心有效整合公安、司法、信訪、便民服務資源等力量,為群眾提供多元、有效的糾紛解決渠道。

鄂托克前旗綜治中心人民調解員王文光介紹說,去年發生的一起糾紛案,經調解,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意見,成功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地為群眾節約了司法成本。

該綜治中心聘請了多位像王文光一樣擅長調節債權債務、勞動爭議、侵權糾紛及重大疑難復雜糾紛的人民調解員。他們都有著豐富的基層人民調解工作經驗,參與調解各類矛盾糾紛,所辦案件調解成功率達98%。

“綜治中心將架起黨群干群的‘連心橋’,把‘情系百姓 構建和諧’落到實處,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說起綜治中心發揮的作用,鄂托克前旗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副主任烏亞汗說。

激發綜治中心發揮作用的,正是鄂托克前旗實施的“泰穩和德”社會治理工程。“泰穩和德”為蒙古語,詞義為平安、和諧牧區。“泰”,就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旗富民殷的物質環境﹔“穩”,就是打防並舉,建設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就是化解矛盾,建設和諧美好的生活環境﹔“德”,就是遵法守德,建設崇德向善的道德環境。自“泰穩和德”社會治理工程實施以來,鄂托克前旗積極建設旗、鎮、村三級標准化綜治中心,推行矛盾糾紛聯查聯調、民生服務聯通聯辦、應急救援聯動聯處、社會治安聯防聯治、和諧社會聯建聯創的“十聯”運行機制,構建起資源有效整合、工作聯動配合的三級實戰指揮平台。 

一直以來,鄂托克前旗緊緊圍繞“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的工作目標,強化黨的領導這個核心,抓實綜治中心實戰化運作、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網格化管理服務“三個體系”,推進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構建“一核多元、協同聯動、共建共治”社會治理新格局,傾力打造“泰穩和德”社會治理新樣板。開啟了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牧區的生動實踐。(許瀠雙、楊悅恆、孫海濱、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