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文化農人”閃耀鄉村大舞台

2022年04月27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草原書屋”是嘎查群眾重要的知識來源。

  手工文創產品受到村民青睞。

 內蒙古蒙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旺盛向腰樂嘎查捐贈四胡。

  舞蹈隊演出民族舞。

  互相學習。

  老師為大伙兒講解制作技藝。

  “馬背上的情歌是夢裡的篝火,你醉醺醺的酒壺裝著心一顆……”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腰樂嘎查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室,舞蹈隊正在排練,整齊的舞步、歡快的笑容,隊員們和著節奏,翩翩起舞。“我們的舞蹈隊已經成立5年了,現在有20人,農閑的時候大家都願意出來跳,不僅能鍛煉身體,還能增進鄰裡感情呢。”隊長李艷平介紹道。

  四胡、舞蹈、詩歌、小品……腰樂嘎查注重激發農民內生動力,挖掘培樹一批鄉村文化能人,創作出了一批有鄉土氣息的文藝作品。駐村第一書記白永明牽頭成立了“文化振興工作宣傳隊”,目前已壯大到50余人,在春節、勞動節、國慶節等重要節點開展文化演出活動,從舞蹈《感恩媽媽》到情景劇《婆婆也是媽》,從快板《新村規民約》到詩歌《鄉村振興美家園》,一個個接地氣、受歡迎、有底蘊的原創文藝節目層出不窮,豐富著村民的文化生活。

  為著力打通文化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腰樂嘎查建設了“草原書屋”,收納了科學種植、農機修理、養殖技術等書籍,將這裡變成了村民們生產生活的“充電寶”和“加油站”。

  不僅如此,腰樂嘎查黨支部還以開展“爭做好村民”先進典型評選活動為抓手,從村民黨員、村民代表、文藝能人、脫貧戶中培樹先進典型。每年年中、年末進行先鋒模范黨員、優秀村民代表、孝老愛親示范戶、鄉村振興標兵等“好村民”獎項評選。結合積分制管理的各項評分標准,鼓勵村民遵規守約、爭當先進,參與鄉村建設,逐步形成齊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鄉村風尚。(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包寶音德力格爾 周亞輝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