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不負春光 萬象“耕”新

2022年04月27日08: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年好景看春耕,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林西縣統籌安排、精心組織,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為新的一年開個好頭。

  走進林西縣大營子鄉禾旺設施農業園區內,一派熱鬧景象。村民們紛紛拿出自家的工具,細心地將園區內的每一處都打掃干淨,准備著新一年的忙碌。“瓜果蔬菜最怕冷,我們一刻也不敢耽擱,挨個暖棚檢查漏風的縫隙,大伙兒爭分奪秒地干活,就怕耽誤這一季的收成。”禾旺設施農業園區種植大戶劉曉虎介紹。

  前不久,禾旺設施農業園區召開了春耕種植會,召集種植戶商議新一年的定植規模和品種。禾旺作為遠近聞名的辣椒園區,今年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提高蔬菜質量。“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們園區已經培養了固定可靠的客源,辣椒賣到了北上廣等大城市,客商非常認可我們的產品。今年,我們計劃擴大種植規模,引進更具價值的新品種。當前,暖棚裡的育秧工作已經開始,冷棚已經可以栽種了。現在,村裡的菜農都干勁十足呢。”大營子鄉和平村黨總支書記張兵說道。

  化肥是糧食不可或缺的“營養劑”。大營子鄉擁有廣闊的良田,化肥需求量更是不可小覷。以往,農戶大多分散購買,不僅單價高,而且品質也無法保障,嚴重影響農作物產量和種植戶的收益。今年春耕前,大營子鄉提前部署,主動收集村民們的農資需求,並積極與縣供銷社對接,在全鄉范圍內推廣化肥等農用物資統一訂貨、統一銷售、統一定價,抓緊調運儲備,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備耕主動仗。

  “鄉裡聯系縣供銷社幫助農民批量購買化肥,同時在有條件的村部建設標准化供銷社,作為春耕備耕儲備物資專用場所,這一政策既保証了農資產品質量,又有效降低了農民購買、運輸農資的成本,村民的積極性很高,紛紛為鄉裡的惠農政策點贊。”前地村黨支部書記張明文激動地說道。

  “我購買了6噸化肥,計劃種植120畝玉米,40畝谷子,現在肥料到家了,我這心裡也踏實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自己跑到縣城去買了,鄉親們一起買的,價格實惠不說,質量也有保障呀!這得感謝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省去了麻煩,沒有后顧之憂。”大營子鄉前地村村民范曉勇喜滋滋地說。

  發展林下種植中草藥是近年來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為了搶抓春耕備耕的關鍵時間節點,提高村民種植中草藥積極性,大營子鄉老君溝村通過集體經濟支持產業發展的方式,有效解決了村民資金短缺問題。“村民每種植一畝中草藥,可向村集體借貸100元,利息為4厘,每戶最多可借貸2萬元,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老君溝村黨總支書記宋曉軍介紹。

  村民王金武正是通過這種方式集齊了產業發展資金,如今,他種植的700畝黃芪已經進入了生長期的第二年,大部分株苗已生長到15厘米左右。“根莖類藥材隨著春季地溫升高開始生長,在立春前后得抓緊完成鬆土、晾根、施肥,再清除草根,防止雜草生長,早春翻土能提高藥材產量30%以上。”春耕開始后,王金武每天都在地裡忙活,說起藥材種植,他儼然是位“土專家”了,談起今年的收成預期,他更是信心滿滿。

  走進大營子鄉繁榮村農機合作社,隻見院內停滿了大大小小的各類農用機具,幾位農機手正埋頭為“冬眠”數月的農機具進行保養維護,更換零部件、添加機油、清洗發動機,做好使用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目前,該村的農機合作社實現了6萬畝的服務面積。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指出了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為了讓全鄉糧食生產提質增效,大營子鄉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為依托,在全鄉各村成立了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在春耕備耕期間,著力抓農時、保耕地、選良種、強服務,確保農民種好地、打好糧、收入高、效益好。”林西縣大營子鄉鄉長劉建國說。

  歲豐收,民安樂。春耕的“協奏曲”已經奏響,勤勞伴隨著春意,渲染了農家人生活的色彩。一幅產業興旺、經濟發展的美麗畫卷,盡情鋪展在希望的田野上。(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楊玉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