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篤行不怠啟新程 踔厲奮發向未來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人才引用賦能在行動

2022年04月2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聚焦“五高五新”總體思路和“四個區”發展定位、建設“兩個基地、四個產業集群”重點任務,主動融入自治區“一心多點”人才工作新格局,推動“強心活點”工程落地落實,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以創建國家農高區為中心,打造現代農牧業人才高地,輻射帶動全域多點引才育才用才,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強大人才支撐,在全市上下激發起狠抓“第一資源”的磅礡動力。

拓寬渠道,讓人才“涌”進來

以更加積極、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更加豐富、更加開放的形式和渠道,加大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的引進力度,推動人才隊伍實現“質”“量”雙提。

在引才機制上再優化。成立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人才引進工作要在市委的統一領導下推動實施,將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運轉高效的執行落實機制,讓人才工作“一張藍圖繪到底”。

在引才政策上再統籌。對市本級人才引進政策進行修訂升級,並對各地各部門各領域人才政策進行“大普查”,梳理匯總形成市級和各領域“1+N”人才政策譜系,以各地各部門人才政策的銜接配套、捆綁打包、疊加賦能,提高全市引才聚才的源動力和吸引力。

在引才思路上再創新。繼續採取全職引進和柔性引進相結合的方式,持續深化“天賦河套·廣納英才”常態化引才活動﹔持續開展“雙招雙引”活動,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資結合起來,把“人才跟著項目走”和“項目跟著人才走”結合起來﹔聚焦重點產業、重大項目、龍頭企業,為企業引進“頭部”人才、高精尖人才﹔緊扣綠色高質量發展需求,打好“鄉情牌”,大力實施本籍人才“回歸工程”,吸引巴彥淖爾籍優秀域外人才和各類鄉賢能人返鄉創業興業。

搭建平台,讓人才“用”起來

加大科技創新平台、“三站兩中心”“科技小院”等平台載體的創建力度,為人才施展才華、發揮作用、建功立業創設條件,打造用得上、用得好、助力發展的一支“生力軍”。

持續推進農高區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依托“4+8+N”科技合作機制,與中科院、中國農大、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推進內蒙古河套灌區土壤地力提升中心、河套灌區研究院、肉羊技術創新中心、現代農業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合作平台建設,以優勢產學研用資源集聚精專特人才,推動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協同融合。

大力實施巴彥淖爾科技創新行動。繼續推進博士科研工作站創建工作,年內爭取新建站10個左右﹔持續開展“科技小院”創建工作,年內爭取新認定15個左右。通過“人才+項目+平台”模式,引導更多人才下沉產業一線,更好地促進產學研成果落地轉化。

推動開展“三服務一促進”“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活動。採取“組團式”幫扶與精准定點選派、長期服務與短期派駐、集中統一組織與分散組織、大規模培訓與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組織教育、衛健、科技等各領域專家人才,深入基層、產業一線和田間地頭,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為鄉村振興注入智力引擎。

關懷激勵,讓人才“香”起來

堅持“貼心暖心”,做好人才服務保障的后半篇文章,不斷完善人才關心關愛機制,讓各類人才在巴彥淖爾有用武之地、無后顧之憂,讓“識才愛才敬才”成為巴彥淖爾的“金字招牌”。

持續加大先進典型選樹和宣傳力度。利用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融媒體手段,制作“河套英才”風採錄、“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活動系列宣傳片等,對各類英才作用發揮、產學研成果轉化、示范引領等情況進行全方位報道,營造起人人競相成才的良好氛圍,真正把人才當成“香餑餑”。

為人才成長成功搭建平台舞台。積極爭取上級人才研修深造行動、訪問學者行動、創業行動等專項活動名額,選送中青年高學歷人才進行深造鍛煉,為人才能力素質提升提質提效打通“快車道”。

建立健全關心關愛專家人才制度機制。抓好《進一步關心關愛專家人才十三條措施》執行落實,為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配備“服務專員”隊伍、創設人才沙龍等,從政治激勵、人文關懷等各方面、全方位提升服務人才水平,以“暖心留心”來“聚才留才”。

繼續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建設。將人才服務作為公共服務事項納入市政務服務電子平台,繼續健全完善網上人才服務“一站式”平台功能模塊,實現引進人才服務事項“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網通辦、一次辦成”,為引進人才提供“一條龍”高效優質服務,打造人才安身安心、舒心貼心、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

產才融合,讓人才“興”起來

緊扣“四個區”發展定位,緊盯建設“兩個基地、四個產業集群”重點任務,堅持全鏈條、各環節共同發力,讓人才與產業深度融合,讓人才在綠色高質量發展主戰場挑大梁、唱主角,以人才升級助力產業升級。

堅持產業育才。深入實施基層人才發展計劃,立足鄉村振興樣板區建設,培育大量實用技術和高技能人才。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鄉村振興人才”個人、團隊和扶持計劃(項目)評選工作,通過政治激勵、人文關懷、資金獎補等措施,鼓勵引導各類人才投身基層、服務基層、奉獻基層,培養帶動更多鄉土實用人才,從而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堅持項目育才。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緊盯重大重點任務落實,深化拓展“河套英才”工程牽引作用,圍繞農牧業、生物醫藥、清潔能源等優勢特色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需求,設計特色人才項目,以人才項目激發人才活力,大力培養優勢特色產業人才﹔繼續深化拓展“人才培養十項計劃”,“就地取才”深耕本土人才,打造各領域行業領軍人才,構建起本土人才開發、使用和培養體系。

堅持載體育才。加快實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計劃,擴大對青年人才的資助面和資助力度,大力培養青年骨干人才,使更多潛心向學、具有發展潛力的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為巴彥淖爾綠色高質量發展儲備積蓄更多優秀年輕后備力量。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青年創新創業人才”評選表彰活動,通過典型示范帶動,激發更多青年人才創新活力和創業激情,引領帶動更多青年優秀人才立足本職工作創新創造,扎根巴彥淖爾創新創業。(劉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