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推進老舊小區資源整合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04月2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城市中,有一座座嶄新的高樓拔地而起,也有一些房子慢慢老舊。老舊小區改造,既是家門口的“關鍵小事”,也是城市發展中的“民生大事”。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回民區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市范圍內開展老舊小區資源整合、拆牆並院的工作部署,虛心傾聽群眾意見、了解群眾需求,針對轄區內一些老舊小區規模較小、圍牆封堵、擠佔空間、管理混亂等問題,在老舊小區整合規劃設計、改造的基礎上,以強有力的舉措推動“拆牆並院”工作落實落地,實現“1+1>2”的效果。

走進位於光明路街道沿河東路沿河港灣小區,隻見煥然一新的小區大門、亮麗的樓體、整潔的院落、規劃有序的停車位……很難想象,這裡是平均房齡超過40年的5個老舊小區“拆牆並院”改造成的。“圍牆拆除后,小區合而為一,我們的環境好了,我們出行方便多了,小區停車也更容易了,群眾們真的是太高興了!”今年70歲的沿河港灣小區居民張桂芝阿姨高興地說。據了解,改造前的沿河港灣小區建於上個世紀80年代,包括4個獨棟樓小區和1個3棟樓的小區,居住著234戶453人。各樓座零散分布,環境衛生差,出入口多且無物業管理,管理難度極大。此次“拆牆並院”中,回民區將這5個小區合並為一、升級改造,設置新圍欄、整合出入口、安裝道閘和智慧社區門禁系統、規劃停車位、重新布局曾經的“飛線”、修復硬化路面,增設了涼亭、健身設施……同時,社區還為小區引進了物業公司,讓改造后的小區實現了管理能力、空間布局、生活環境、服務水平的“四個大提升”。

當前,通道街街道祥和四區“拆牆並院”提升工程也在如火如荼進行著。屬地街道、社區廣泛宣傳和全面征求小區居民意見,將各個樓宇之間柵欄有序拆除,由曾經的4個小區、5棟樓4個院落整合成為一個小區、一個大院落。重新修建了南、北出入口、重新規劃機動車和自行車位、建起了小花園、設置了休閑座椅,修繕了涼亭……小區功能日趨完善。

“拆牆並院”是回民區推進黨建網格、治理網格有機融合的新實踐,也是延伸黨組織鏈條的新探索。此次的“拆牆並院”是將相對集中的小區納入一個片區,統籌規劃設計,將片區改造和街區風貌結合起來,拆除圍牆以及違章建筑等,最大限度釋放小區空間,將小區變大區、變片區、拓街區,補齊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短板,實現“大改造、大變樣”。合並的院落統一設計規劃,改造提升硬件設施,為小區的居民提供更大活動空間,同時將合並的小區統一由一家物業公司進行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減輕居民負擔。用馬女士的話講,“以前院子小,沒辦法增加綠化,連停車都要去隔壁小區。現在並為一個小區,生活環境改善了,鄰裡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

據了解,回民區為創新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現“小網格”撬動“大治理”目標,今年,回民區計劃組織實施“拆牆並院”26個,涉及6個辦事處82個小區、2個平房區。至目前已完成整合12個。下一步,回民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全力打造宜居環境,持續推進其他有條件的老舊小區進行院落合並,有效整合片區資源,並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及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對小區樓體內、污水管網、外牆、路面、消防通道、健身器材、小區綠化、文化元素等方面進行打造,讓老舊小區變身品質小區,切實為居民打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切實提升居民獲得感和滿意度。(李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