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守好“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2年04月2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水稻收割后深翻的黑土。
  (資料照片)

  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將秸稈粉碎翻埋還田。
  新華社發

  4月11日,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技術人員在做土壤有機質檢測。
  新華社發

  2021年9月24日,參觀者在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參觀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技術模式介紹展位。
  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黑龍江省海倫市自新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付正武在黑土保護試驗田裡。
  新華社記者 王 建攝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田間,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科技人員對黑土進行現場檢測。
  內蒙古日報記者 韓雪茹攝

  3月28日,黑龍江省望奎縣東郊鎮廂蘭五村村民周海把牛糞鏟進糞污收集點的干糞池裡。
  其后,將用大型農機對漚好的糞肥進行集中還田,提高耕地有機質含量和農作物品質。
  新華社發

  四月十八日,遼寧省開原市金溝子鎮十社村,大型機械正在黑土地上耕作。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黑土地保護,強調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東北地區是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作為我國最大商品糧基地,肩負著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攥起一把能出油,插根筷子能發芽”。一直以來,人們都這樣描述黑土地的肥沃,稱其為“耕地中的大熊貓”。

  為黑土立法、加強黑土監測、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農家肥……在廣袤的黑土地上,加強黑土保護,綠色發展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