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汪汪隊”助力守護邊境平安

2022年04月2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警犬工作隊民警帶著警犬進行執勤。

“龍影!上勤去。”4月24日8時15分,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四子王邊境管理大隊警犬工作隊民警牛振整裝待發,准備帶領同事和警犬到邊境前沿地帶執行巡邏查控勤務。

時令已至谷雨,阿木古郎草原上的小草破土而出展現對春的向往,但在邊境草原腹地還是乍暖還寒,不遠處的芨芨草在狂風中搖曳。

在內蒙古四子王旗烏蘭花鎮臨街一角的邊境管理大隊警營裡,坐落著一座造型精美的“小別墅”,這裡就是“龍影”和另外2條警犬的家。

此時,在“小別墅”前的網圍欄草坪裡,“龍吟”和“龍劍”正在訓導員的看護下散放,時而訓導員用啃咬球挑逗它們,一個縱跳引來一片喝彩,這是警犬“汪汪隊”出勤前的“規定動作”,人犬間的親密互動,構成一幅溫馨有趣的畫面。

“出發前,訓導員會給它們梳理毛發,讓它們活動活動,以便進入工作狀態。”四子王邊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包啟明說道。

“汪汪隊”成員雖然都是龍字輩的警犬,但它們各自擔負著巡邏、搜爆、緝毒的不同職能。

散放完畢,體型不一的“龍氏三兄弟”被訓導員帶上專門定制的警犬房車,朝目的地邊境前沿進發。

“進出邊境管理區的車輛和人員數據最近呈幾何式增長。”隨著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好轉,警犬工作隊也變得更加繁忙。

“‘龍吟’,注意,搜!”伴隨著訓導員牛振簡短的口令,搜爆犬“龍吟”迅速靠近車體,圍繞著車身不停地嗅辨,這是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四子王警犬工作隊日常工作中最常見的畫面。

“邊境轄區重點行業場所和物流寄遞業管控難度大、技術手段少,利用警犬嗅覺優勢對重點敏感區域和郵寄包裹進行嗅識,可以排查危險源。”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發揮警力資源優勢,包啟明在推動開展“大走訪大摸排大調查大治理”活動中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借助警犬技術優勢開展行業清查工作經驗。

警犬工作隊民警帶著警犬進行執勤。

警犬平常工作時會佩戴特制的黑色口籠。“這是為了給群眾安全感,畢竟很多人還是怕狗的。”牛振表示,警犬均受過特殊訓練,沒有指令絕不會亂咬人。

邊境地區環境復雜多變,涉邊違法罪人員為逃避打擊,採取的手段越來越隱蔽,打造“警犬聯動”戰斗集群尤為重要。

“巡邏警戒犬的機動性是技術手段無法彌補的。”在邊境一線執行邊境踏查、設卡堵截等勤務時,警犬與“藍影”邊境巡控隊的隊員協同配合,能有效對重點區域進行動態防控和精准打擊,彌補了邊境防控短板,有效推進邊境管控全要素建設。

“警犬也平凡,在邊境地區沒有那麼多驚心動魄的大任務。”訓導員牛振介紹,警犬工作隊在組織開展警犬適應性訓練的基礎上,對警犬的追蹤、搜救能力進行重點培訓,進一步拓展了警犬實戰應用外延。

2022年3月24日,白音敖包邊境派出所接到轄區群眾阿某報警,因沙塵暴天氣,阿某的40多隻羊與羊群走散,請求派出所幫助尋找。此時的邊境草原被浮塵和揚沙籠罩,能見度極低,行走在草原路上多年的老民警都很難准確辨識方向,派出所民警隻能求助警犬工作隊協助尋找,巡邏犬“龍影”又一次立了大功,在彌漫著風沙的草原上帶領民警一路前行,最終在一處山坳中找到了走失的羊群。

“准確辨別路線方向,能夠幫助民警在最短時間、以最快速度鎖定目標,這也是決定一條搜捕犬是否優秀的標准。”對於如何評價警犬,訓導員牛振給出了他心目中的答案。

警犬無言,卻是警界奇兵。一條優秀的警犬背后,是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訓練。警犬工作隊民警和“汪汪隊”一起堅持提升警犬協同處置、搜捕追逃、震懾控制等技能,提升強化警犬的實戰能力,為邊境安全穩定盡職盡責、忠誠守護。(張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