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河畔的快樂“巴斯克”

2022年04月25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隋所長,24號是咱們俄羅斯族的巴斯克節,你帶著民警一起到我家來過節哈!”

“小張,明天就是巴斯克節了,別忘了到我家來過節,阿姨教你們做列巴、染彩蛋。”

這兩天,駐守在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的邊境管理警察陸續接到當地俄羅斯族老鄉們的節日邀約。

四月的額爾古納,冰雪尚未完全消融,河岸邊的紅毛柳開出一片的絢爛,一串串的毛毛狗頂著芽孢一天比一天飽滿,等它們到了成熟期,也就迎來了當地俄羅斯族的傳統節日——巴斯克節。

民警拿著染好的彩蛋與當地俄羅斯族大媽玩起了撞彩蛋游戲。

巴斯克節從每年春分后第一個月圓的第一個星期天開始,節日時間為一周。節日期間身著艷麗民族服裝的俄羅斯族群眾,無論男女老少,載歌載舞,做游戲、撞彩蛋,互致祝福,共同祈求一年的平安與吉祥。

民警與當地群眾載歌載舞歡度巴斯克節。

“我們俄羅斯族不管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熱情好客,每年巴斯克節我們都會邀請各地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共度節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鄉裡取消了每年的大型文藝匯演活動,鼓勵我們以家庭為單位搞一些慶祝活動,我們就把派出所的這些孩子們邀請到家裡來一起過節了,因為我們平時相處得就像一家人一樣。”喀秋莎大媽的女兒妮拉大姐說到。

民警趙永樂拿著染好的彩蛋與喀秋莎大媽玩起了撞彩蛋游戲,今年是他過的第二個巴斯克節,說起第一次過巴斯克節的情形他還記憶猶新。

“我這個人有點腼腆,第一次過巴斯克節的時候,一看現場那麼多人、那麼大的場面,我就趕緊跑到廣場邊上去了。熱情的俄羅斯族大媽大姐們就把我拉到人群裡面,帶著我和他們一起玩游戲,跳廣場舞,慢慢的我也融入他們的快樂之中了。”

經過一年多的相處,現在趙永樂和村子裡的老老少少都已經十分熟悉,他說俄羅斯族老鄉都十分熱情、善良,讓他在這裡感受到了親人般的溫暖。

民警拿著染好的彩蛋與當地俄羅斯族大媽玩撞彩蛋游戲。

在大家談笑風生間,時間已到了正午時分,民警張文華接到了家庭游經營戶謝廖沙大哥催促的電話。“你們快點過來呀,我們家的巴斯克節慶祝活動已經開始啦!”

剛一走到謝廖沙家大門口,我們就聽到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和歡快的歌聲,這是能歌善舞、熱情開朗的俄羅斯族群眾特有的一種性格特征,極具感染力。

“因為民警是我們這個地方的‘保護神’,他們為了守護我們這片家園付出了很多辛苦,所以我們特意邀請他們來和我們家人一起共度美好的節日。”看到張文華他們到來,謝廖沙立即把他們拉到了正中間的桌子上就座。謝廖沙說我們這能夠安居樂業,全靠他們沒日沒夜的守護,有他們在我們身邊,我們感覺很安全!

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作為全國唯一的俄羅斯族民族鄉,轄區內生活著漢、蒙、俄、滿等十余個民族。多年來,各族同胞團結友愛、共同發展,形成了各民族親如一家、和睦相處的良好社會氛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這個榮譽稱號,就是給予她們的最高贊賞。

張文華說,他在恩和已經生活了六年了,和大家相處的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鄉親們把他們當成家人,民警們也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把鄉親們當做家人。作為邊境的守護者,保衛祖國邊境穩定、守護人民群眾安寧,是每一名邊境管理警察刻在骨子裡的責任和堅守,希望這樣的幸福美好永遠的延續下去……(秦緒偉、秦亞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