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投資3300億元建設宜居草原都市

2022年04月25日08: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春來早,在呼和浩特市銀河南路,不少市民攜家帶口前來游玩。市民牧仁帶著妻子和5歲的女兒來踏春,“我們在附近住了三四年了,不僅周邊環境越變越美,生活起來也更舒心了。”

  從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發,近年來,呼和浩特市著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全力建設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城市,成效斐然。

  今年,呼和浩特市再次從增進民生福祉入手,鋪展開一幅高品質城市建設的新畫卷。“呼和浩特市2022年確定實施重點城建項目506個,總投資3300億元,年度投資630億元,全力把首府建成為舒朗大氣、舒適宜居、賞心悅目、健康時尚的宜居城市。”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書記海鷹在呼和浩特市政府重點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擲地有聲。

  3月26日,呼和浩特市2022年宜居城市建設重點項目開工動員會在呼和浩特火車東站北廣場舉行。 “沖鋒號”已經吹響,全市上下聞令而動,聚焦重點、聚力攻堅、聚精會神抓開工、抓項目、抓建設、抓提升,掀起打造宜居城市新高潮。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統籌推進水、電、氣、暖設施建設,增強城市韌性,保障城市安全。治水,重點推進引黃入呼三期和托清再生水長輸管線工程﹔改電,實施29處電杆遷移、14處電纜入地和29個輸變電工程﹔通氣,完成“陝京四線”“大和線”引氣入呼工程和38萬戶居民燃氣技防設施安裝工作。引熱,啟動金山電廠、旗下營電廠、大唐托電三大“引熱入呼”工程。

  生態環境治理方面,統籌推進生態環保和園林綠化工程,全面改善城區空氣環境和生態環境質量。清潔取暖,2022年完成3.5萬戶燃煤散燒綜合整治,全力爭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示范城市。園林綠化,2022年重點實施8個大型公園、50個體育運動公園、300個口袋公園和300公裡城市綠道,依托八拜湖公園、南湖公園、蒙古風情園、小黑河門戶公園沿線景觀資源,打造大黑河至馬鬃山138平方公裡的大黑河郊野公園。

  城市更新改造方面,深入推進城市更新行動,改善環境質量,優化城市功能。改善居住條件,實施392個老舊小區和8個棚戶區改造。提升街景風貌,按照“U型空間”管理理念,對新華大街、北垣街、成吉思汗大街、大學街、通道路至昭君路、呼倫路等7條道路進行更新改造。在海綿城市建設上,實施17處重點路段積水點改造和28處雨污管網混流混接改造。

  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方面,圍繞緩解新市民、新青年住房難題,通過產業園區、非居住項目、零散和集體用地、市場租賃住房、出讓用地配建和企業項目調整6種渠道,年內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萬套以上。

  便民暢通出行方面,進一步優化城區路網結構,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完善快速路網,加快推進海拉爾大街東延段、金海路西延段、巴彥路北段、金盛路連接線等高架橋工程。暢通微循環,年內啟動建設31條“斷頭路”和75條新續建道路工程。在道路微改造上,完成140條背街小巷改造,實施32處交通擁堵點治理。

  智慧城市建設方面,按照“一個中心、三大體系、四個平台”的現代化城市智慧管理體系建設思路,升級“城市大腦”管理中心,建立“智慧城建”“智慧城管”“智慧交管”三大城市智慧管理體系,完善城市水務、電力、燃氣和供熱四大基礎設施智慧管理平台。

  東客站配套相關工程建設、大學生安居家園、新華大街街道更新、大黑河郊野公園建設……時下,這些既是首府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強首府”要求、推動宜居城市建設的有力支撐,也是進一步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保障,更是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的重大民生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美麗青城,草原都市”即將綻放的新魅力,讓人們拭目以待。(記者 劉洋 皇甫秀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