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鄉村氣象新  農民日子美(譜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常  欽
2022年04月2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袤田疇間,農民種地挑上“金扁擔”。

  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峨山鎮沈弄村,金晨蔬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汪軍打開手機查看土壤肥力,“水稻田裡安裝了物聯網,點點鼠標就能種地!”

  融融春光裡,一幅幅產業興、農民富、農村美的新畫卷徐徐鋪展。

  “現在村裡水、電、路都很好,環境也美,大家都有事做,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我們趕上了好時代。”山西省臨汾市汾西縣僧念鎮段村村民蔡文明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糧食總產連續站穩1.3萬億斤台階,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農業生產更加高質高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

  進入新時代,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我國從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大步邁進。

  調好方式,農業上演“動力變革”。

  植保無人機低空掠過,霧化后的藥物均勻噴施在麥苗上,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襄陽綠谷豐現代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馬紅光掩飾不住興奮:“有了智慧農機助力,1萬畝有機小麥種起來不費勁。”

  希望的田野上,科技動能激蕩。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目前超過72%,比2012年提高近15個百分點,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農業發展動力日益強勁。

  調優結構,沃野刷新“綠色底色”。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樟山鎮榮興家庭農場基地裡,負責人陳呈禮正管護砂糖橘,樹下黑麥草長得正旺,“種草養牛,牛糞肥田,通過立體種植、循環種養,農場年收入從80萬元增加到200萬元。”

  綠色種養讓農業的生態底色越發鮮亮。全國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46%,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認証的農產品數量累計超過5.9萬個。我國在確保“米袋子”的同時,調整產業結構,保障“菜籃子”“果盤子”等有效供給。食物品種更多,質量更優,更好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多元的消費需求和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的消費升級需求。

  調順體系,產業實現“全鏈增值”。

  從銷售鮮果到深加工成果汁、橘餅、精油、果酒等10余種產品,再到“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裡三產融合發展,在重慶市忠縣新立鎮,柑橘產業不斷“裂變”,釋放出鄉村產業振興強勁動能。

  縱向延伸產業鏈條,橫向拓展農業功能,全環節升級、全價值提升、全產業融合,成為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趨勢。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達18.1萬億元,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的比值提高到2.48。

  美麗鄉村更加宜居宜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要建立健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體制機制,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的重大工程,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廣袤鄉村面貌一新。

  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美麗鄉村更宜居。

  一大早,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寶石鎮寶龍村村民劉玉琴到村衛生室針灸治療。“以前看病要去80多公裡外的縣醫院,現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好醫生,真是太方便了。”村醫李朝輝是突泉縣培養的首批“本土名醫”,縣裡兩次送他外出進修,過硬的醫療技術更好滿足了村民就醫需求。

  越來越多的鄉村“硬件”“軟件”同步強化,鄉親們“環境美”“生活美”同享。目前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村容村貌明顯提升。農村互聯網普及率較10年前提升了33.9個百分點。鄉親們出行、看病、上學、辦事都更加方便。

  資源要素加速匯集,鄉村發展更有活力。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徑山村裡,茶香陣陣。“春茶上市,吸引了很多游客。”返鄉創業的村民章紅艷笑吟吟地說,這陣子她家的民宿入住率超過了80%,春茶都不夠賣。徑山村以茶興業,打造旅游品牌,開發文創產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好幾家公司前來投資興業,曾經的貧困村一躍成為“美麗休閑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

  徑山村是個縮影。舉措更有力,合力更強大,越來越多的人才、資金、技術等生產要素加速匯聚,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去年全國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達1120萬人。一個個村庄產業興了,環境美了,人氣旺了。

  農民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要積極發展鄉村產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把孩子教育培養好。”

  殷殷囑托,春風化雨。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產業拔節生長,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農民增收后勁越來越足。

  清洗、分選、打包、裝車……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官池鎮石槽村綜合服務交易中心裡一派忙碌。“這裡安排了170多位村民就業,線上加線下銷售蘿卜,光線上一年就能售出2000萬斤。”石槽村黨支部書記秦中良難掩自豪地介紹。在官池鎮,一根小蘿卜創造出一個年產值超18億元的大產業,帶動6000余人就業。

  廣袤鄉村,一個個小特產做成大產業。全國累計培育80個年產值超100億元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30個年產值超100億元的現代農業產業園,120個年產值超10億元的農業產業強鎮,創建3673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興產業、促就業,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

  “以前辦宴席,光包子就得做10多種,現在各家派一名代表參加酒席,嚴禁鋪張浪費,大家都拍手叫好!”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白庄鎮乙日亥村村民韓毛掃說。循化縣移風易俗,紅白喜事儀式簡辦蔚然成風,大操大辦少了,鄉情鄉誼濃了。

  在湖南攸縣,通過門前小書屋、小廣場、小講堂,把文化服務送到農民家門口﹔在陝西安康,新民風建設讓農民“人情份子”支出下降七成﹔在甘肅金昌,“好婆媳、好鄰裡點贊”等文明實踐倡導新風尚。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全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各地優化公共文化產品供給,鄉村煥發文明新氣象,廣大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6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