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消費幫扶破題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4日21: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2021年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典型案例中,鄂爾多斯市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獲此殊榮的盟市。

近兩年來,鄂爾多斯市不斷強化黨建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市委高位推動,書記帶頭,各級黨組織持續發力,整合資源,多方聯動推進消費幫扶,擴銷路、增銷量、提效益,打通幫扶“最后一公裡”,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破題。

使命召喚 凝聚幫扶“紅色力量”

為了多渠道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2020年3月27日鄂爾多斯市委召集神華、中煤等37家駐市中央企業、國有企業及各旗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召開企地合力助推消費扶貧工作座談會,提出實施“企地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

會議決定,以穩定的企地供需協議和產銷合作,將消費幫扶理念深植產業全鏈條、幫扶全過程,化“口碑”為“品牌”、變“短期幫扶”為“長期助跑”,形成企地合力助推消費幫扶的新格局。

內蒙古消費扶貧集中採購展銷服務中心鄂爾多斯分中心與達楞圖如村簽訂了價值70余萬元的採購合同

——牽頭抓總。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市包聯駐村辦、市發改委統籌指導、協調、調度全市企地合力消費幫扶各項工作任務,負責搭建全市企地合力消費幫扶物流配送框架體系,協調市、旗區各方力量積極參與企地合力消費幫扶工作。

——摸清底數。全市各旗區分管領導深入實地,摸清供需底數﹔各旗區有關部門和蘇木鄉鎮在摸清自家農產品底數的基礎上,主動走訪對接駐地央企、國企、民營企業,全面了解企業消費規模、農產品需求等具體情況。

——精准對接。各旗區通過農產品推介會、展洽會,種養殖基地現場觀摩等多種形式,向企業推薦本地優質農產品﹔組織成立相關合作服務社,分層分級簽訂框架性協議、農產品供貨合同和農產品訂單,保証農產品從生產到供貨的全程對接。

——多元銷售。由市商務局、市電商中心、市鄉村振興局牽頭,市屬國有企業與各旗區承擔消費扶貧任務的國有企業合作,在各旗區設立消費幫扶專館、專區、專櫃、線上平台,量大質優的農特產品實現了從“藏在深閨人未識”到“富居深山有遠親”的轉變,短時間內就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和消費者的歡迎。

書記帶頭 匯集幫扶“全域動能”

“沒為困難地區拼過命,但可以為困難群眾拼個單。”市城投集團派駐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第一書記張耀雄說。

張耀雄在網絡上開展亮起黨的旗幟、亮出黨組織作用、亮明黨員身份的“三亮行動”,為當地特色農副產品代言。不到一年時間,他組織“找到你一直追尋的味道——駐村書記喊你下單”網銷活動21期,累計接單3033單,銷售金額28萬多元。

鄂爾多斯市駐村第一書記直播帶貨

從市委書記到駐村書記,個個都成為農副產品“代言人”“推銷員”。全市735個包聯駐村工作隊化身產銷服務隊,不做“一錘子買賣”,讓“頭回客”變“回頭客”。

最高峰時,2476名包聯駐村干部在一線生產過程中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根據需求幫助農牧民確定種養殖品種、規模,購買種子、化肥等生產資料﹔主動對接“人才下鄉”“人才柔性流動”等渠道,為農牧民提供種養殖技術、疫病防治、電商服務等技能培訓﹔推進技術標准普及,扎實抓好標准化生產、“三品一標”認証、扶貧產品認定、質量安全追溯、品牌創建培育等工作,把好種植關、檢測關、品牌關。

鄂托克旗木凱淖爾鎮達楞圖如村黨支部書記劉文祥說,市貿促會聯系內蒙古消費扶貧集中採購展銷服務中心鄂爾多斯分中心,打通銷售渠道,解決了當地6000斤風干羊肉的銷售難題,合計金額70余萬元,“真是幫助群眾辦了實事。”

“困難問題像座山,包聯單位幫忙搬,銷路不暢老大難,企地合力打通關,採購一空發福利,老百姓們心喜歡。”達楞圖如村村民楊恆說:“一心一意為人民,共產黨是咱的好靠山!”

鄂爾多斯全市駐地央企、國企共有237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1769家,企業職工總數達35余萬人。職工食堂、職工家庭消費農產品數量巨大、“家門口的市場”非常廣闊。

看得見、摸得著、接地氣、見成效的幫扶舉措,讓鄂爾多斯的農牧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2020年,全市與238家駐地企業簽訂具體採購合同466個,完成實際採購10.7億元,農牧民人均銷售收入實現3822元﹔

——2021年,全市與292家駐地企業簽訂具體採購合同366個,完成實際採購15.26億元,農牧民人均銷售收入實現3317元﹔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與62家駐地企業簽訂具體採購合同42個,完成實際採購2.84億元,在新一輪企地合力消費幫扶簽約中,還將與駐地企業簽約項目182項,簽約金額24.48億元。

始簡畢巨 消費幫扶大有可為

“令槍未響”率先起跑。其實,消費幫扶在鄂爾多斯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時候。

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首屆企地合力消費幫扶農產品展洽會現場觀摩

2018年11月和2019年10月,鄂爾多斯市舉辦的兩屆農產品展洽會上,就達成“現代農牧業合作”“農企產銷對接項目”等合作項目200多個,協議金額6.3億元,現場銷售各類農產品450多萬元。

2020年9月,市裡又舉辦企地合力助推消費扶貧推進會暨第三屆農產品展洽會,來自全市9個旗區的360多個農牧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的近400種農牧產品參與展示展銷。3天銷售農牧產品537萬元,線上訂單1120單、訂單金額10.8萬元。

為進一步發揮互聯網在消費幫扶中的推動作用,用大數據賦能鄉村振興,鄂爾多斯市於2020年啟動“消費扶貧農產品信息調度平台”項目,並於2021年3月上線運營。該平台能夠及時有效地反映全市范圍內央企、國企對當地農產品的需求量及農產品的生產、銷售、質量等各方面情況,實現全市農產品生產、銷售的統籌調配,構建有序的生產組織方式和有效的利益聯結機制,助力全市農牧民增收。

截至目前,平台累計上線各旗區農產品350種,全市駐地企業購買各旗區農產品成交253單,交易額達1449.99萬元。此外,全市累計組織旗區建設消費扶貧專館、專區41處,建成消費幫扶集中採購展銷服務中心2處,配合完成北京消費幫扶雙創中心內蒙古展廳消費幫扶前期籌備和貨源組織運營。

今年,市包聯駐村辦還將與市內運行良好的電商營銷平台“多多評”運營團隊合作,對農產品信息調度平台進行升級改造,增加線上支付、線上下單功能,完善數據統計、錄入、導出功能,方便企業、市民隨時使用,同時通過與淘寶、京東等知名電商平台合作,將全市優質農產品銷售到全國乃至國際市場。

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開展消費幫扶進社區

“消費幫扶已顯現出巨大成效,也為更多人參與鄉村振興提供了親密接觸的機會。”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包聯駐村辦主任張鵬程說:“我們將多出奇思妙想的新創意,多想化凡為奇的金點子,為奮斗者拓展成長平台,將這項惠民工作持續深入推進,打造成為全國助推鄉村振興靚麗品牌。”

在黨委引領擘畫、政府市場聯動、援受雙方互動、線上線下一體、多方協同配合下,鄂爾多斯市消費幫扶逐漸形成“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全社會參與格局。企地合力助推消費幫扶,正在成為當地農牧民增收、農牧業提質、農牧區振興的“快速路”。(王宇飛,張曉紅)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