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揭榜領題做好“項”上文章

2022年04月24日07: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最近,包頭市青山區很多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發現,不少黨群服務中心設置了“紅色蓄能站”,配送員們在此休息充電的同時,黨員志願者為他們解答法律知識、稅務等方面的政策問題。

  這是青山區推動快遞、外賣、物流網約車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積極探索,也是包頭市推動“揭榜領題”工作的生動實踐。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揭榜領題”工作部署開展以來,包頭市把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實中組部5項、自治區黨委組織部7項重點難點問題,結合工作實際,確定N個推進全市組織工作實踐問題,在重點難點問題破解上形成‘5+7+N’的項目布局。每個項目確定一個牽頭科室,選取2至3個旗縣區作為重點領題地區,會同相關部門單位分工協作、共同行動,合力攻堅破題,形成“1+3+N”領題解題攻堅模式。“我們既緊盯目標任務不放鬆,也相互學習、交流、比較,積極推動思路創新、方法創新、機制創新。”包頭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趙宇說。

  揭榜領題,是對重點難點問題的“宣戰”,也是改革創新、趕超跨越的有利契機。包頭市選派152名優秀年輕縣科級干部到全市10個重點領域挂職鍛煉,首批10個“紅速驛站”示范點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特色服務……一系列務實舉措推動全市組織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據包頭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白璐介紹,在“揭榜領題”工作開展過程中,全市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堅持跳出包頭看包頭,聚焦要點抓症結,“對症下藥”出實招,確保找真問題、真找問題。

  在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方面,一方面抓緊研判配備,逐個地區、單位、班子測算分析,另一方面常態發現儲備,注重從機關、國企、教育、科研等各領域各戰線發現掌握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強化培養管理,有計劃地把年輕干部放到基層一線和關鍵吃勁崗位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

  在完善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考准考實工作機制方面,進一步優化正反向測評指標,健全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的工作機制和操作舉措,著力解決“考什麼、怎麼考”的問題。常態化開展干部無任用考察,綜合運用談話、民意調查、一線暗訪、列席會議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既了解干部能干什麼、干了什麼,也了解干部干成了什麼、發揮了什麼作用,力求撈出大量“真情況”“活情況”,著力解決“如何考准”的問題。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市委組織部派出10個督查組、10個暗訪組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對各地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逐人進行評價、提出評定意見,為市委科學選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據。

  針對一些干部不想為、不會為、不真為、不敢為、無力為的問題,在征求部分地區部門意見座談會上,市委組織部干部三科科長龐建光亮出建議:我們要把知事和識人結合起來,緊扣改革發展重點、制約工作難點、群眾關心熱點,大力實施領導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注重實踐鍛煉,正確對待干部工作失誤,加大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力度,用好談心談話。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干,包頭市力爭讓重點難點問題形成實踐、理論、制度上的突破,讓扎實的工作成果成為提升新時代組織工作的重要支撐。(記者 宋爽 通訊員 娜默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