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壓實責任 細化舉措 全市集中治理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工作扎實推進

2022年04月23日15:34 | 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
小字號

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是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舉措。我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

4月15日,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專班,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標本兼治,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截至目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召開專題會議605次,開展警示教育78次,7314名黨員干部簽訂了“十一嚴禁”承諾書,各級黨委(黨組)問題清單通報實現全覆蓋。

市委組織部以清廉教育推動集中治理走深走實。4月19日,全市組織系統召開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暨清廉教育動員部署會,強調要堅持全覆蓋通報問題清單,讓黨員干部增強警醒、受到觸動﹔開展3專題1研討1警示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在入腦入心中增強黨性、受到洗禮﹔通過自查“一回頭”“一清單”,自糾“一台賬”“一報告”,全覆蓋簽訂承諾書,全方位評估踐諾效果,增強集中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建立健全常態提醒、問題查處等工作機制﹔扎實推進理論“鑄魂”工程,不斷厚植良好政治生態土壤。要求全市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把握工作重點,狠抓學習教育、深刻對照檢視、徹底糾偏正向、強化建章立制,確保集中治理和清廉教育到邊到底、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新城區建立“138”工作機制抓實集中治理。“1”是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加強組織領導﹔“3”是工作專班下設組織推進、紀檢監察、宣傳工作3個辦公室,具體統籌各項工作開展﹔“8”是工作專班下設8個包聯指導組,由區委常委擔任組長,結合日常包聯情況把全區12個地區、60個單位部門按照分類安排到各組中,全程督促指導包聯地區、部門集中治理工作開展。同時,把開展集中治理情況作為年度實績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把各級黨組織書記推進集中治理工作情況納入政治素質考察范疇,作為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玉泉區“挂圖作戰”增強集中治理針對性。區委兩次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市委部署要求,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和六個領域推動指導組,以每個環節任務最終完成時限為節點,倒排工期、壓茬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周例會制度,周周統籌調度、周周跟蹤問效、周周通報進展,對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動作的進行嚴肅處理。

和林縣“三個到位”強化集中治理工作落實。一是組織領導到位。將6項重點工作細化為20項具體任務,明確完成時限,成立1個工作組和6個工作專班,由縣委常委分別牽頭抓落實。二是推動部署到位。開展集中治理摸排,全面掌握參與的單位底數和在職在編黨員干部人數,確保應參盡參,不漏一人。縣處級領導干部帶頭簽訂《承諾書》,95個部門單位第一時間完成工作啟動,通報問題清單,並組織全縣副科級以上干部集中進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三是統籌結合到位。堅持學、查、改一體推進,把集中治理同選人用人、信訪維穩、基層治理等有效結合起來,把問題清單作為談心談話、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問題查擺的重要內容,一開始就著手建立健全常態提醒、問題查處、選人用人把關和線索發現工作機制。

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加大推動落實力度。結合市直部門單位實際,成立集中治理工作專班,制定指導調度、巡聽旁聽、督查通報、宣傳報道等工作制度,按照6項重點任務明確具體措施、時間節點、落實責任。4月21日對78個市直部門單位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部署要求、通報問題清單等工作情況進行全覆蓋調度,著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記者 阿柔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