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戈壁深處的戍邊夫妻警務室

2022年04月2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在阿拉善左旗與蒙古國接壤的邊境線上,有這樣一對夫妻,他們將個人、事業、家庭與祖國邊疆穩定連接在一起,默默守護著103公裡的邊境線,在烈日風沙中,書寫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他們就是阿拉善左旗銀根邊境派出所戍邊夫妻警務室民警徐乃超和輔警李文娜。

“最近忙不忙?”“最近這兒有什麼情況嗎?”深入牧區走訪巡查是徐乃超和李文娜的一項日常工作,由於牧民居住分散,有時往返一戶牧民家中都要行駛十幾公裡。近期是蓯蓉和鎖陽的採摘季節,有外來人員增多,徐乃超夫妻倆更是加大了對邊境巡護的力度,路上碰到不熟悉的車輛,徐乃超都會詢問登記,為守邊護邊積累翔實的第一手資料。

阿拉善左旗邊境地區自然環境惡劣,人口稀少。近年來,國家實行退牧還草等政策,邊民內遷,青壯年外出打工,加劇邊境人口“空心化”的情況。針對這一現狀,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計劃在阿拉善左旗邊境地區組建抵邊警務室,徐乃超在得知這個消息后,第一個主動報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應該第一個沖上去。我有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對戍邊工作也非常熟悉,所以我想這也是在做好本職工作。”提起當時的決定,徐乃超依然心潮澎湃。

徐乃超原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民警,曾作為中國第二批赴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在非洲參與國際維和任務1次,並榮獲聯合國和平勛章。李文娜則是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指揮中心民警,由於移民管理職業特殊性,徐乃超一直堅守基層一線,夫妻二人婚后一直過著聚少離多的兩地分居。得知丈夫的決定后,李文娜主動向組織提出申請,決定陪著丈夫去戍邊。“能和丈夫共同守護邊疆,用自己的腳步丈量祖國的土地,這種自豪感不是三言兩語能比擬的。”李文娜說。

戍邊夫妻警務室的成立,大大加強了邊境重點地段、復雜區域的巡邏防控,也及時為困難群眾撐起了“保護傘”。澆樹、喂羊、剪駝絨......徐乃超和李文娜總是竭盡所能地幫助當地牧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恩圖格日勒是銀根蘇木查干扎德蓋嘎查的一戶牧民,妻子陪孩子在城裡上學,恩圖格日勒和70多歲的老母親留在牧區,靠放牧維持生計。春季是最忙的時候,徐乃超和李文娜在得知他家的情況后,立刻趕來幫忙。“干活麻利的呢,不怕臟不怕累,經常過來看見我們干活就幫一把。”恩圖格日勒心存感激地說。

五間磚房支口鍋,兩人一狗一台車。這就是戍邊夫妻警務室的真實寫照。在這裡,飲用水和生活用水都要到幾十公裡外去拉,這也給兩人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小的挑戰。“平時洗完臉的水還要洗腳,然后頭發也不敢洗,洗澡更是不可能的。”李文娜說道。

除了用水困難,僅有的風力發電隻夠維持4個小時的夜晚照明,通訊則隻能靠著信號擴大器勉強維持手機基本通話。風沙蹂躪著這裡的土地,也考驗著夫妻倆的心性。李文娜說:“有時候像刮沙塵暴,晚上我們都戴口罩睡覺,還被嗆醒。每天早晨一開門沙塵大的都快把門掩蓋住了。”

風沙扑面志不改,青春無悔獻邊防。作為一名有著10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和14年基層工作經歷的民警,徐乃超對邊境土地愛得深沉,對牧區群眾時刻牽挂,他把戍守邊疆作為報國之志,情所牽初心如磐,心所系一往無前。而妻子李文娜的堅定跟隨,也讓戍邊有了更溫暖的意義。

徐乃超說:“作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熱愛我的本職工作,現在有妻子和我一起,我感覺更有力量,我們一定會守護好103公裡的邊境線和6573多平方公裡的邊境管理區。作為丈夫,我會更加照顧我的妻子,更好的去愛她。”

在李文娜和徐乃超心裡,他們有一個計劃,下一步要開一個超市,再爭取設立快遞投放點,用雙手建好小家的同時,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便利的生活。他們用心、用愛,守護著祖國的大漠邊境,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和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守國亦守家,守家即報國。(蔡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