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全國政協委員建言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

探索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人民政協新實踐)

2022年04月2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北省宜昌市文物部門組織建筑工人對古建筑群進行防雷設施安裝作業。
  王 罡攝(人民視覺)
  圖②:觀眾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參觀“西京印跡—大同遼金元文物展”。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敦煌莫高窟景區雪景。
  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攝

  今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世界文化遺產山西平遙古城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如何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如何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如何保護好、利用好考古遺跡和歷史文物?幾位全國政協委員發表了意見建議。

  ——編  者  

  

  高質量發展博物館事業,讓文物活起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

  《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35年,中國特色博物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館強國,為全球博物館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在場館建設、文物保護、藏品研究、陳列展覽、教育傳播、國際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但博物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仍突出。建議:

  不斷推進學術研究,讓文物活起來。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價值。文博機構應當不斷推進文物歷史研究和傳承工作的開展,通過挖掘文物所蘊含的深厚內涵,系統展現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採。

  舉辦優質展覽,讓文物活起來。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須准確把握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和時代價值,講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策劃更多觀眾看得懂、看得進的優質展覽,讓人民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增進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

  借助信息網絡,讓文物活起來。把以計算力為核心的科技硬實力與以審美力為核心的文化軟實力有機融合起來。通過大力推進文物資源的數字化,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豐富展示互動形式,實現觀眾與文物的雙向多元信息交互,實現文物信息資源開放共享,讓文物鮮活生動地展現出來,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推出文創產品,讓文物活起來。博物館應持續增加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圍繞考古成果和歷史研究成果的轉化與傳播、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等方面激發創新活力,創造出更多高質量的文化創意產品,實現從歷史文化來、到現代生活去的目標。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

  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活化利用總是和社會發展進步相伴而行。從器物、建筑、遺存、遺跡,到成片的村落、街區、古城,保護與活化利用的內涵和方式不斷豐富與拓展。我多次參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調研考察,感到亟須從更開放、更理性、更復合的視角來指導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與活化利用。

  完善頂層設計是實現保護與活化利用平衡的基礎。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通過頂層設計來把握和確定保護與活化利用的最佳平衡點。最重要的是打通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實現資源共享、成果共用、信息互通,鼓勵和保障地方創新和社會參與,在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活化利用中找到平衡點。

  強化價值闡釋是實現保護與活化利用平衡的關鍵。比如,黃河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但文化內涵挖掘相對不足,遺產展示水平不高,活化利用方式單一。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既是對黃河文化遺產進行有效保護的目的所在,也是實施合理化利用的重要抓手。

  推動制度建設是實現保護與活化利用平衡的保障。加快立法進程,提升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整體性保護的法律約束力。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以法律制度保障傳統村落歷史文化遺產的完整性、真實性和延續性顯得尤為重要。要先行研究制定傳統村落保護法規,加快制定和全面實施傳統村落保護標准,落實政府主管部門對傳統村落保護的認定與監管機制,建立定期檢查和責任考核制度。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紅色基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張宏志: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爭取民族復興的百年奮斗中,留下了大量紅色革命舊址,記錄了我們黨百折不撓的奮斗歷程,承載著我們黨通過艱苦奮斗,為中華文明守正創新、浴火重生創造的精神價值。為了更好地保護、利用紅色資源,充分發掘其文化內涵和教育功能,建議:

  統籌革命紀念地建設,系統展現黨的奮斗歷程。革命紀念地是最直觀、最生動的歷史教材,是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活化黨的歷史的天然課堂。應統籌規劃全國的革命紀念地建設,建立分級、分類管理的紀念地場館系統,就規劃立項、建設規模、展陳內容等方面的問題總體把握、拾遺補缺、提高質量,形成定位准確、優勢互補的完整體系,建設情景交融的黨史教育基地。

  成片保護革命舊址,真實展現革命斗爭歷史場景。新建紀念性建筑、雕塑時應注意與舊址氛圍相協調,注意人文建設與環境建設的相互結合,把紅色景觀與綠水青山融為一體。舊址的成片保護涉及區內群眾土地、房屋的產權、使用權問題,可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通過購買、租賃或者群眾以土地、房屋入股等多種方式實行產權、使用權流轉,實現土地集中使用,避免紅色景區內的私搭亂建和過度商業開發,同時吸引保護區群眾到景區就業,構建景區建設與群眾利益和諧統一的發展模式。

  依托革命舊址的紅色資源開發特色文化產業,使之與文博事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革命舊址是中國革命的精神象征,也是所在地的文化地標。應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的積極性,深入挖掘其文化內涵,大力開展有當地特色的群眾性紅色文化創意活動,將其與鄉村振興、群眾致富有機結合,形成全民參與的革命舊址宣傳、保護和開發、利用熱潮。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建議:

  加強革命舊址本體保護。堅持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的原則,繼續加強對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廣連片保護、整體展示、梯次利用方面的成功經驗。探索紅色水利、新中國城市街區等新類型遺產的保護利用,通過強化制度建設、開展綜合研究、空間合理改造等形式,有效消除革命舊址保護利用的盲區,多方位激活紅色遺產的新時代活力。

  打造革命文物展教矩陣。探索新時代博物館與紀念館、黨史館等各類革命紀念場館及社會各界的全方位合作機制,創新革命文物分類,豐富拓展革命文物藏品體系。精准把握舉辦展覽、開展教育的政治導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注重發揮博物館等革命紀念場館展示服務的公共職能與宣傳教育的陣地作用,以更加新穎、更接地氣的傳播方式提升社會影響力。

  推進革命文物科技賦能。借助數字技術手段,提供可視化呈現和沉浸式體驗,不斷增強革命文物陳展、講述的生動性與體驗感。還可搭建紅色主題類線上教育平台、文創產品營銷平台,讓紅色基因更好更快融入社會生活。

  引領革命文化入腦入心。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記錄真人、真事、真情實感,以文物講歷史、以歷史講故事、以故事講精神,探索吸引廣大青少年主動傳承紅色基因的好做法、新做法,讓革命文物更好彰顯時代價值。

  運用科技考古,提升發掘質量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袁靖:

  為進一步加強科技考古,促進歷史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建議:

  完善推行科技考古的制度保障。國家相關部門要組織研究機構制定田野考古中全面應用科技考古的工作手冊,在考古項目檢查驗收中要加強對科技考古進展的督導和考核比重。及時調整完善相關管理辦法,保証考古裝備設施提升工作的順利推進,同時在經費預算和實際撥付上向科技考古傾斜。

  突出科技考古的學科規范。強調規范是引導科技考古科學發展的必要條件,應完善和執行科技考古各個領域的操作規范,在統一的基礎上開展深入研究。設計好一個考慮全面、歸類科學、用途廣泛的數據庫,將全部資料分門別類地輸入進去,保証資料的科學性和准確性,為比較研究、集成創新搭建一個平台。

  加強中國科技考古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學術交流是學科發展的不竭動力,強化國際合作研究,吸引國際上的一流學者關注中國的科技考古研究,同時把中國科技考古的成果推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強化科技考古人才的培養。要全面、系統地對全國考古專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講授科技考古的思路、方法和實踐案例,既要強調科技考古研究方法的科學性、獨特性、可行性和實用性,更要始終突出考古學的研究目的和人文社會科學的本質屬性,提升科技考古的教學質量,推出科技考古精品課程。培訓和引導從事田野考古發掘和研究的人員掌握某項甚至多項科技考古技能,塑造一專多能的復合型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吉平:

  考古發掘是研究中華民族歷史、展示中華文明瑰寶的工作。考古發掘成果可以延伸歷史軸線、活化歷史場景、增強歷史信度、豐富歷史內涵,對揭示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脈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我國地域廣大,邊疆地區的文物遺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物例証。做好邊疆地區考古發掘與闡釋,對深刻認識各民族互鑒互學的歷史,強化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精神標識和文化標識,推動民族團結,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意義。建議:

  配合“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和“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制定實施邊疆地區重要考古規劃和實施辦法,圍繞史前文明、中國文化基因以及邊疆與周邊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等一系列問題展開考古發掘和闡釋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十四五”期間,劃地區、分階段、有目的展開邊疆考古發掘和闡釋,讓人們對邊疆地區在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形成更深刻的認識。

  加強考古成果轉化與傳播。建立遺址博物館或遺址公園,滿足群眾對歷史知識的渴望。教育和引領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認識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認識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不斷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本報記者姜潔、王玨、楊昊、易舒冉、張棖採訪整理)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18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