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既解決了生存問題,又改善了環境衛生”

2022年04月21日07: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4月19日,記者來到烏蘭察布市涼城縣鴻茅鎮酒源社區,隻見一排排紅牆紅瓦房整齊排列,一條五米寬的水泥路從中把磚瓦房分開,家家戶戶門前干淨整潔。

  “自從養殖戶把牛遷走后,空氣也新鮮了,路面也干淨衛生了,對於養殖戶和附近居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談起周圍環境的變化,居民葉志盤笑著告訴記者。

  在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信訪案件中,有群眾投訴反映2016年以來,有養殖戶在涼城縣第三小學北面堆積牛糞,有異味、有臭味,導致附近居民無法行走、無法正常生活。

  接到信訪反映后,烏蘭察布市委、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隋維鈞第一時間帶領信訪辦和整改督辦組現場督辦﹔涼城縣委、政府高度重視,黨政主要領導深入現場辦公、成立專班,深入信訪案件發生地進行核查處理,詳細了解信訪反映養殖戶的生產生活情況。

  在了解到兩家養殖戶均為移民低保戶、均靠養殖奶牛為生的實際情況后,該市堅持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一方面將院外柵欄拆除,將路邊臨時堆放的畜禽糞便、飼草秸稈等垃圾清掃轉運,並對現場周圍環境進行全面消殺、清洗﹔另一方面積極協調幫助養殖戶租用戶籍地農戶院落安置牲畜繼續養殖,並承諾幫助養殖戶新建圈舍,從根本上解決牲畜糞污擾民問題,保証養殖戶的生產生活。

  在此信訪案件的解決上,涼城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群眾滿意為衡量標准,把群眾的事當家事,既解決好信訪人的信訪訴求,也保障好信訪對象的生產生活。

  “2003年洪澇災害后,我從六蘇木鎮大土台村搬遷到涼城縣酒源社區居住,由於沒有一技之長,隻能養奶牛。對周圍空氣、環境造成污染后,市、縣、鎮三級領導給我們做思想工作,讓我們搬回大土台村裡繼續養牛,還承諾給爭取養殖業項目,建牛舍、牛棚、草房、料房,既解決了生存問題,又改善了環境衛生,我感到很滿意!”信訪對象養殖戶崔有清告訴記者。(記者 皇甫美鮮 通訊員 張玲慧 賀媛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