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羊,鄂爾多斯牧民這樣養

2022年04月20日13:16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這是自動飼喂機,可以直接將飼料切碎、攪拌再利用輸送帶將飼草料運到棚內,而且每天的喂養時間和飼草料的量都是利用計算機技術設置的,很方便,這回我也嘗到互聯網的甜頭了。”陽光燦爛的四月初,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鎮蘇力迪嘎查,牧民吉仁浩亞指著羊棚裡的飼槽給我們介紹他的“智慧棚圈”。

吉仁浩亞家的“智慧羊棚”,佔地總面積700平米,如今已實現全自動化養殖,羊棚內用鐵欄分成幾十個小格子分群圈養﹔棚圈下鋪著竹板,羊糞通過竹板的間隙落在下面的隔層裡,機器運行將羊糞鏟到羊棚的末尾,再用輸送帶運到羊棚外﹔頂架上裝有空氣淨化器和加濕器,可以為羊棚消毒、炎熱的天氣給羊群降溫解暑﹔給水的管道連接給藥管道,羊群喝水的同時能夠完成灌藥的工作﹔前后兩台攝像頭能夠實現牧民對畜牧生產進行遠程監控、即時監管,實時了解羊棚情況和畜群信息。

今年39歲的吉仁浩亞搞畜牧養殖已有十幾個年頭了,從剛開始的幾乎每天要和羊群待在一起,到現在足不出戶,僅用一部手機便能完成放牧。

“在建造這個‘智慧棚圈’時,我自己投入了一部分資金,政府還給的補貼,我是趕上黨的好政策了,我們牧民也能洋氣一把了!”吉仁浩亞笑著說。

幾年前,在當地政府的主導下,嘎查裡陸續有牧民使用“智慧棚圈”開始放牧,年輕的吉仁浩亞便也加入其中。去年7月份,吉仁浩亞投入58萬元資金建造了“智慧棚圈”,當時隻有300隻羊,到今年已達到500多隻羊,他的養殖規模在逐漸擴大。

採訪中,嘎查書記蘇雅樂圖告訴筆者:“目前嘎查羊羔的品種主要以薩福克、杜泊為主,未來嘎查將根據‘一村一品’進行品質改良,養殖一個品種,還計劃選用400畝地,套種優質牧草——檸條‘沙大王’,現在嘎查有554人,常住戶150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9000元。”

依托優越的環境、豐富的優質牧草資源和較為完善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蘇力迪嘎查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肉羊養殖產業,並使之成為嘎查的主導產業。目前,嘎查肉羊存欄約1.8萬隻,年出欄肉羊約1.8萬隻、生產羊肉產品360噸,2020年肉羊養殖產業總產值約3600多萬元,佔到了農牧業總產值的78%。

放眼未來,蘇力迪嘎查將不斷引導農牧民群眾轉變畜牧產業發展方式,走具有“智慧”特色的生態農牧業發展路子﹔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天驕情”“人人益”等畜產品品牌效應,建立和完善肉羊標准體系,打造出生態、綠色、優質的“昂素羊肉”品牌,努力實現從牧場到餐桌全產業鏈的無縫監管和品質保障。(許瀠雙、楊悅恆、孫海濱、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