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煤炭保供:一場跨越時空的接力,讓溫暖走進千家萬戶

2022年04月20日10:4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每年4月15日是北方多地供暖期結束的日子,但不少供暖企業心系百姓冷暖,往往會視氣溫回升情況適度延期停暖。這讓群眾心裡充滿暖暖的感覺。

當柳綠桃紅,棉衣變春衫﹔當風箏舞天,戶外添歡顏。

2022,春正盎然,夏正在望。

往來的人們儼然已踏破冷的“束縛”,舉止間洋溢著暖暖的神情。

暖暖的感覺真好,它是力量,它是感動,它是記憶,它是未來,它是人們對四季變化的期盼,它是人們在美好生活中獲得的幸福,它更是在剛剛過去的那個寒冬鐫刻在“煤炭保供”風雪裡程的“鄂爾多斯公安溫度”。

從公路到鐵路

五萬二千裡路定格“護航溫度”

2021年10月10日,在鄂爾多斯舉行的落實國家煤炭增產保供任務中長期合同簽訂儀式上,鄂爾多斯市40家煤炭企業與對口保供的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天津市等18個省區市,63家煤炭企業與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等6個區內盟市分別簽訂了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15家煤炭企業與市內5個旗區分別簽訂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協議。

至此,一場煤炭保供交通服務保障工作的“大會戰”拉開帷幕。鄂爾多斯市公安局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緊鑼密鼓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煤炭穩產增產、保障民生用煤穩定供應等相關部署要求,全力為煤炭運輸保安全、保暢通。

全市公路通車裡程近2.5萬公裡,煤炭運輸車輛全線流通,點多、線長、面廣,最活躍、最多元,是公安機關保供護航的重點、難點,也是險點﹔同時,公安機關還擔負大准、呼准、東銅和東烏4條鐵路全長1100多公裡鐵路的交通護航,也是保供的重要一環。

市公安局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長高聞何為組長,分管交管、治安部門副局長為副組長,各旗區公安(分)局局長、交管支隊支隊長、治安支隊支隊長為成員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組建工作專班,細化工作部署,多警種協作,及時推進保供工作扎實開展。

“保供初期,公路交通流量短期內就呈現高峰,按照高聞何副市長在保供專項工作調度會上提出的‘必須保暢通、必須保秩序、必須保安全’要求,市公安局採取精准指揮、警種協同、空地聯動等措施,第一時間確保了交通運輸的有序實施。”市公安局副局長陶安良說。

一聲號令,三軍奮勇。針對巨大的交通需求,鄂爾多斯各級公安機關迅速響應。

空中巡查。採取直升機巡查、無人機巡查等方式,對煤礦多、煤場多、運煤車輛多的重點區域和路段,進行遠距離、大范圍空中巡查,及時研判交通流量、查看交通隱患、調度勤務警力。

源頭分流。在煤礦出入口設置運煤車輛專運通道,將小客車與運煤車分流,將運煤車輛空車道與重車道進行分流﹔對駛入高速的運煤車輛與低速的運煤車輛進行分流。

科學規劃。在交通服務區等可利用場所規劃停車場地,做到貨車停靠有場所,解決滯留貨車佔用路面問題。

“2021年10月至今,煤炭保供行動已開展近半年,運煤高峰期進站車輛達5000輛左右,還有過境的長途運輸車輛也有2000多輛,車多路窄,不好疏導,尤其是冬天,凍得全身發抖。再就是有部分車輛在牌照上弄虛作假,我們統一行動查獲了不少假牌假証。”當近日問及伊金霍洛旗交管大隊路勤一中隊副中隊長郭浩對煤炭保供行動的感受時,郭浩不停地說著,最近受疫情和供暖即將結束影響,車流量降了不少,但還是有擁堵和事故現場,我們隨時待命,一有情況立刻出發趕赴現場進行疏導。

在全市公路和鐵路共約五萬二千裡路的保供護航中,全市公安機關投入近四千名警力常態奮戰,用擔當和付出書寫了平安暢通的保供答卷,用忠誠和奉獻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

暢通連接天南地北,安全承載寒冬期盼。當滾滾車輪源源不斷駛向遠方,溫暖在千家萬戶啟幕,這便是鄂爾多斯公安機關的“護航溫度”。

從冬天到春天

一百九十個日夜見証“民生溫度”

“自進入煤炭保供期間,由於海子塔中隊轄區的109國道管段運煤車輛急劇增加,我們既要確保整個轄區的交通秩序,還要兼顧煤礦周邊道路暢通的實際,可以說任務重、壓力大,但是,做好煤炭保供期間道路交通安保任務是交管部門的重要工作之一,看到群眾能夠溫暖過冬,我們的心裡也很溫暖,也讓大家對做好煤炭保供交通安保工作充滿信心。”准格爾旗交管大隊海子塔中隊輔警魯俊東回憶半年多時間的保供經歷。

准格爾旗現已探明煤炭儲量544億噸,遠景儲量約1000億噸以上,分別約佔全市的36.3%和10%。

自2021年進入供暖期以來,准格爾旗轄區各煤礦加足馬力生產,為煤炭保供工作提供足夠的發電供熱用煤。隨著煤炭保供進入關鍵期,路面運煤車輛的日流量也在逐漸增多,道路交通壓力增大,公安交管部門多次增派警力,日夜值守,全力維護交通秩序。

准格爾旗交管大隊薛家灣中隊中隊長秦劍敏介紹,煤炭保供期間,坐落在准格爾旗境內大路鎮的扶貧煤礦和孫家壕煤礦,是相鄰的兩座較大煤礦,運煤車輛最高峰時能在路面形成4公裡的車隊,給群眾的出行帶來了不小的困擾。為解決這一頑疾,經公安交管部門與兩座煤礦負責人主動協調,並採取有效措施,使交通秩序得到了極大優化。

扶貧煤礦和孫家壕煤礦緊密相鄰,扶貧煤礦運煤專線全長8.8公裡,交通堵點主要集中在煤礦入口和運煤專線上,針對這一情況,由煤礦在入口處新建1處3000余平方米的大型停車場,可以同時容納200多輛大型貨運車輛停放,此外,由煤礦推廣,運煤車輛駕駛人全部使用手機APP軟件進行裝煤預約,未預約的車輛不得駛入運煤專線,如此,運煤車輛省去了集中排隊等候的時間,煤礦周邊的車流量也一下子驟減,交通擁堵得到了全面緩解。

而進入孫家壕煤礦需要經過扶貧煤礦運煤專線的4.6公裡處,在此處形成交叉,當車流量較大時,進入孫家壕煤礦的運煤車輛與從扶貧煤礦駛出的運煤車輛交匯,形成了一處堵點,經公安交管部門日夜調研規劃,秦劍敏提出停用孫家壕煤礦與扶貧煤礦運煤專線4.6公裡交匯處入口的方案,將入口設在了更為寬敞、車輛排隊等候時不影響其他車輛通行的繞行線12公裡處,形成了以煤礦為中心的環島式交通,所有車輛均為同向行駛或匯入,不存在交叉通行現象,有效治理了因交叉通行而導致的交通擁堵。

“自去年入冬進入煤炭保供期以來,鄂爾多斯市公安局交通運輸治安分局作為全市唯一的地方鐵路治安管理專業分局,為確保鐵路煤炭外運安全,與時俱進,創新舉措,成功打造了“無發案、無事故”安全鐵路,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的兩個季度,共保障轄區鐵路12600余萬噸煤炭安全運輸,日均外運煤炭近70余萬噸。”交通運輸治安分局副局長王軍介紹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冬季供暖保障,保的是民生大事。公安機關在保供行動中把本職工作做到實處、細處,這便是寒冬時節的“民生溫度”。

從管理到服務

萬警同心共繪“幸福溫度”

煤炭保供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常態投入警力近四千人,加上間接參與保供和專項行動,共計有萬余名民警輔警參與了這場保供“大會戰”。

在這一過程,公安機關既履行治安行政、刑事執法等職責,更在提升服務上精耕細作。

全市各地深入開展“管愛貨運”行動,把管理與關愛相融並舉,把“嚴重違法和屢教不改”與“一般違法和知錯善改”區別對待,執行“15種輕微違法行為不處罰”措施,在保供道路運輸中為貨運車輛提供積極的法治保障和有力的服務支撐。

車管所開設貨運車輛專用通道,對貨車業務給予及時辦理﹔協調社會機構,開通貨車檢車業務,方便貨車駕駛人就近上線年檢﹔為擁有10台以上大中型客貨車的企業提供上門查驗服務,為保供提供車駕管服務的溫度與速度。

東勝區交管大隊自2021年12月以來,新推出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新模式,對一般程序案件,由崗勤和路勤中隊民警先期出警並處置,視案件性質再移交事故處理中隊民警辦理。新模式運行后,同類交通事故案件辦理用時比改革之前節省20%至30%,為救治傷員贏得了寶貴時間,將道路通行影響降至新低。

特別是在冬季冰雪、春季風沙等惡劣天氣,執勤民警不僅要迎戰寒冷與沙塵,還要更多地關照貨車駕駛人。

“為貫徹落實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關於煤炭穩產增產、保障民生用煤穩定供應等相關部署要求,我作為一線執勤民警全天候全時段疏通保暢,無論天氣嚴寒還是煤塵飛揚,都始終堅守在一線,保障運煤車輛安全、有序通行是我的工作職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榮烏高速公路大隊路勤八中隊中隊長劉元元說。

據劉元元進一步講述,去年冬季多遇大雪天氣,高速公路不得不階段性封閉管理,為了不讓滯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貨車司機在風雪中忍飢挨餓,路勤八中隊連夜組織警力、物力為貨運車輛司機們及時送去面包、熱水、方便面、火腿腸等食物,同時告知滯留人員,如果有什麼困難,民警會及時想辦法解決,其實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每一個交警已把解決貨車司機們的后顧之憂作為自己的責任。

據劉元元的同事回憶,面對交警的暖心之舉,一名滯留的貨車司機表示:“我們是河北過來的,對這邊路況也不熟悉,在高速上滯留挺長時間了,車上的食物基本上也都吃完了,大晚上交警們給我們送來吃的、用的以及熱水,很辛苦,我們確實感動。”

真誠的服務總能讓人感動,主動去履職也是最好的服務。保供不僅保交通運輸環節的安全暢通,也要保煤炭企業的生產安全。

鄂爾多斯市公安局不放鬆對危爆物品的監管,創新打造危爆物品“12345安全監管體系”,強化對危爆物品、從業單位和人員的監督管理,將倉庫視頻、作業面視頻、運輸車輛GPS及視頻與公安網聯網並軌,實時實地同步管控,督促落實主體責任,不僅實現了全市民用爆炸物品各環節安全無事故,為煤炭企業安全生產助力。

全警的付出遠不止這些,特別是在春節、清明等每一個節假日,以交警為代表的許多警種並不能休息,甚至要付出超越平常的工作量。

2022年清明假日前夕,當問及伊金霍洛旗交管大隊路勤一中隊副中隊長郭浩有多長時間沒回家時,郭浩回答,差不多20天沒回家了,最近工作比較多,一個人休息,其他人工作量就加倍了,沒有特殊情況,暫時還不能休,等工作量下來再准備和家人團聚吧!

2022年2月25日,鄂爾多斯市“三民”活動聯席會議辦公室公布了備受關注的“2021年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賦分排名,在34個市政府工作部門,鄂爾多斯市公安局位列第三。

面對群眾的信任和點贊,鄂爾多斯市公安局“未敢自喜”。3月17日,一場特殊的討論會就在市公安局四樓會議室召開了,主題是“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做了什麼”“人民滿意什麼”“我們還沒做到什麼”四個關鍵問題。會議指出,對人民群眾滿意的工作,繼續保持、精益求精,不滿意的地方,重點關注、立行立改,推動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更加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企業群眾意願。

此前,市公安局的一次工作調度會就強調,“保供是一項綜合性工作,過了這個冬天,還有下一個冬天,鄂爾多斯是能源大市,公安機關要立足長遠,多做基礎工作和全局工作,特別是要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中發揮好公安力量。”

4月9日,鄂爾多斯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公安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進展情況,公布一批新出台的便民利企舉措。

“網上辦”讓服務更快,“掌上辦”讓方法更多,“下放辦”讓距離更近,“容缺辦”讓條件更柔。

保供是一次階段“會戰”,社會各界都是主力,各行各業都是主角,公安與社會各界各行各業共同完成了一場跨越季節的溫度接力。

當“暖冬”不斷刷新千家萬戶的溫暖指數,這便是鄂爾多斯高原送達祖國各地的“幸福溫度”。(劉明勝)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