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不負農時“鬧春”忙——達拉特旗春耕生產一線見聞

2022年04月18日22:33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行走在達拉特旗廣袤的田間地頭,各鄉鎮村民整地播種、運送肥料、搭棚育苗、引水灌溉……編織出了一幅繁忙、祥和的春耕圖,農機的轟鳴聲奏響了一曲春耕生產的“交響樂”。

在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塔爾召村,村民呂侯喜正在地裡指揮農機手駕駛90馬力的拖拉機深鬆土地,呂侯喜是當地的種植大戶。

大型拖拉機在耕地。

與往年一樣,呂侯喜今年計劃種植900畝玉米,但他還打算在其中的310畝地裡嘗試當地正在推廣的玉米大豆復合種植新模式。呂侯喜介紹,“玉米套大豆”的模式利用了兩種作物的高度差,實現土地空間的有效利用,在透風透光和保水遮陽等很多方面都有優勢,玉米不減產的同時還能多收一季大豆。

早謀劃、早安排、早行動、早落實,一個“早”字,貫穿在達拉特旗春耕工作的全過程。“地處黃河南岸的達拉特旗擁有農業耕種區279.38萬畝,發展更高水平的農業已成為達拉特旗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內容。”達拉特旗農牧局干部李平說,為更好幫助農戶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當地組織開展了包括春耕農時要領、預防倒春寒、病虫害防治服務等多項科技備耕培訓在內的“線上+線下”科普活動,讓農戶的春耕備耕更科學、更高效,開展農牧民培訓班17起1100多人次。

走進白泥井鎮金泰禾的育苗基地裡,長勢喜人的辣椒苗映入眼帘,農技人員正在基地進行技術指導。眼下正是辣椒苗床的管護關鍵期,2000多畝辣椒苗擺放整齊,長勢喜人,種苗存活率達98%以上,主要以朝天椒為主。這些天,工作人員正在對辣椒苗床進行精心管護,由於培育的辣椒秧苗產值高、品種優、銷路好。

“農事不等人,所謂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要想辣椒豐收,就得把‘秧辣椒’這事兒做扎實。”育苗基地技術人員李強端著一盤泡過的種子介紹道,“今年的辣椒種特別好,顆顆飽滿,從目前情況看,今年能再獲大豐收,心裡也有底兒了。”

辣椒苗長勢喜人。

走進展旦召蘇木的農資經營店鋪內,隻見地膜、農藥、種子等農資琳琅滿目、一應俱全,倉庫儲備充足,前來購買地膜、種子的農戶絡繹不絕,經營戶詳細介紹品種和農資使用知識,並指導農戶如何科學種植。

筆者從達拉特旗農牧局了解到,達拉特旗扎實抓好農資調運儲備,認真分析全旗春耕備耕生產形勢,及時掌握農資需求,加快春耕農資的調運、儲備和供應,全旗春耕生產所需種子1.5萬噸、化肥7萬噸、農藥65噸、農膜3300噸。目前已分別儲備1.52萬噸、5.85萬噸、133.2噸、1250噸。農資儲備能夠保障春耕生產充足供應。全旗可投入春耕生產的拖拉機約1.87萬台、配套農機具2.5萬台,已完成檢修1.2萬台,可投入春耕生產農機服務組織數量175個,能滿足全旗春耕生產需求。目前,達拉特旗已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檢查,堅決杜絕偽冒劣質農資進入市場,確保春耕備耕期間農資安全。

農機具一應俱全。

“今年達拉特旗開展優質高效增糧示范行動﹔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創建農業高標准生產經營示范基地﹔持續優化糧食生產結構。以政策為引導、市場為導向,改變傳統商品玉米“一糧獨大”的種植結構,鞏固提升優勢產區玉米單產產量,擴大大豆、水稻和小雜糧種植面積,確保糧食安全”。達拉特旗農牧局副局長王勇說。(劉俊平、郝生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