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內蒙古杭錦旗吉日嘎朗圖鎮:黨建創新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2022年04月18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杭錦旗吉日嘎朗圖鎮積極探索農村牧區基層黨建新模式,對標定位、聚集發力,搭建了多元共治服務平台的農村牧區基層黨建綜合體,引導村民自助互助,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織好“大體系”,健全組織保障制度。積極探索“包聯駐村聯合黨委”、社區“大支部”工作機制。建立鎮黨委、嘎查村(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三級網格體系,筑牢黨在基層的工作基礎。進一步推行嘎查村“包聯駐村聯合黨委聯席會議”、社區“大支部聯系會議”等區域化黨建制度落地落實,形成以“大”聯“小”“一縱一橫”的聯動體系。

抓實“小網格”,著力調處化解矛盾。始終堅持哪裡有黨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不斷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將全鎮劃分為13個一級網格、87個二級網格,由223名黨員、村級配套組織成員、“兩代表一委員” 等擔任三級網格員,在全鎮范圍內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條塊結合的基層黨建工作網絡,統籌處理網格范圍內矛盾調處、便民服務等工作,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格內解決”。

當好“宣講員”,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持續開展“書記講黨課”活動,常態化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創新開展“我是黨員,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全面開展黨員認領“微心願”系列活動,第一時間把黨的政策方針傳遞給農牧民。抓好頭雁素質教育培訓工作,組織嘎查村黨支部書記、“兩委”班子其他成員和監督委員會成員,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形式開展教育培訓,著力夯實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嘎查村(社區)干部履職能力。

突出“強產業”,提升群眾致富能力。開展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提升行動,採取“黨支部+龍頭企業+產業園區+合作社+農戶+脫貧戶”模式,推動12個嘎查村聯合成立專業合作社,將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變“單打獨斗”為“報團取暖”,形成長期穩定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機制,輻射帶動全鎮農牧民增收致富。

建立“微幫站”,致力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建立“網格微幫站”,組建“青年突擊隊”志願者團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各類微幫互助隊14支,開展微幫服務320多次,搭建起村民與網格員的互助交流服務平台,引導村(居)民開展互助幫扶服務,主動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同時,將“網格微幫站”建成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新驛站,以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為導向,推動網格服務全覆蓋,讓村民在家門口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賀利平、杜澤)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