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冀曉青:牢記囑托 忠誠履職 打造祖國北疆文化繁榮的亮麗風景線

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主席 冀曉青
2022年04月18日20:15 | 來源:中國藝術報
小字號

開欄語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推動文聯工作開創新局面,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實踐中作出新的貢獻,《中國藝術報》特開設“新時代 新征程 新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筆談”專欄。專欄將邀請各地文聯主要負責同志撰稿,結合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介紹如何不斷增強歷史主動,把准時代方位、明確職責定位,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的謀篇規劃以及經驗做法,以期在全國文聯系統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貫徹不斷推向深入,推動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取得更大繁榮。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厚的時代意蘊,擘畫了新征程文藝繁榮發展的宏偉藍圖,提出了新時代文藝文聯工作勇開新局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飽含深情、催人奮進,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文藝文聯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和行動指南。內蒙古文聯將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厚望和殷殷囑托轉化為推動內蒙古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祖國北疆文化繁榮亮麗風景線的生動實踐,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文藝界思想政治引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百年來,黨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文藝界百花齊放、累累碩果的生動景象充分証明,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全面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

內蒙古文聯將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持和增強文聯工作的政治性,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引領內蒙古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深化文藝界思想政治引領,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務,實施內蒙古文藝界思想引領“培根鑄魂”工程,啟動自治區級文藝家協會會員輪訓工作,倡導開展盟市級、旗縣級文藝家協會會員分層培訓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聯工作、開展文藝創作。熱忱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以重要節慶、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動為契機,組織開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響、引導性示范性強的主題文藝活動,辦好“喜迎二十大 謳歌新時代”詩歌朗誦會、文學成就展、書法篆刻展、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等活動,集中推出一批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歌頌新時代的優秀文藝作品。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當前,內蒙古自治區上下正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內蒙古文聯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秉承“天下情懷”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文藝視野從內蒙古自治區,持續投向世界、投向人類,努力打造政治性強、內涵豐富、意蘊厚重、接受度高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打造一批具有中華文化底蘊、汲取各民族文化營養、融合現代文明的書籍、舞台藝術作品、影視作品、美術作品(以下簡稱“兩個打造”),展現生動立體的中國。重點推動“兩個打造”專題,在文藝界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歸納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組織開展以“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為主題的書法篆刻展、美術作品展、雕塑作品展、動漫形象征集展、剪紙作品展等34項具體活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闡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持續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有計劃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室內樂音樂會、文學展覽,以及“美麗中國”攝影展等一系列主題文藝活動,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厚重多姿的中華文化中、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中,汲取創作靈感、挖掘創作素材、開展文藝創作,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

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的理念,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們才能在人民的壯闊奮斗中,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准確把握人民群眾對文藝質量、品位、風格、形式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內蒙古文聯將保持和增強文聯工作的群眾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面向基層、服務群眾,始終把文化惠民、文化為民、文化樂民作為根本宗旨。進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常態化機制,組織引導各文藝門類作家藝術家,深入農村牧區、廠礦企業、社區學校,深入內蒙古各行各業基層一線汲取靈感、採風創作,推出一批接地氣、有靈氣、聚人氣的優秀文藝作品,生動描繪內蒙古自治區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動人篇章。進一步完善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常態化機制,推動中國文聯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試點工作在內蒙古全面鋪開,深化“村歌嘹亮”“我們的美好生活微笑牆”“繪畫鄉村‘明星’”等九個文藝志願服務品牌活動,以“到人民中去”“送歡樂下基層”等為主題,持續開展惠民演出、文藝培訓、文藝支教、結對幫扶等工作,動員鼓勵引導更多文藝工作者自覺站穩人民立場。

聚焦文藝精品創作生產,進一步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伴隨著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

內蒙古文聯將堅持把高質量作為衡量文藝作品的根本標准,突出抓好重大示范性創作項目的組織工作,實施內蒙古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持續推進內蒙古重點文學作品扶持工程、優秀蒙古文文學作品翻譯出版工程、內蒙古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等,在遵循文藝創作規律的基礎上,全面提升文藝創作組織化程度,推動統籌策劃、項目選題、跟蹤服務、評論指導、宣傳推介等各個工作環節務求實效。充分發揮文藝評論評獎引領示范作用,制定出台內蒙古自治區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的具體實施辦法,實施內蒙古文藝理論與評論建設工程,重點打造以“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與文藝表達”為主題的敕勒川文藝論壇,辦好各藝術門類論壇、研討會、座談會。鞏固和擴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成果,開展內蒙古文學創作“索龍嘎”獎、藝術創作“薩日納”獎評獎活動,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加強文藝界職業道德建設,推動德藝雙馨追求蔚然成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承擔著成風化人的職責。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文藝界行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涉及文藝領域教育、引導、服務、管理、自律、維權方方面面,是強化行業建設主導作用的重要手段,是文藝事業蓬勃發展的內在要求。

內蒙古文聯將嚴格按照中央規定的職責和要求,切實抓好自治區文藝界行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深入挖掘文藝界先進典型和模范任務,組織開展內蒙古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評選表彰工作、“崇德尚藝 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主題文藝宣講活動,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

士雖有學,行為本焉。內蒙古文聯將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最大限度地發揮文聯組織“兩個優勢”,牢記囑托、忠誠履職,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為打造祖國北疆文化繁榮的亮麗風景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