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考古中國——紅山社會文明化進程研究”全面啟動

2022年04月17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召開線上會議,邀請區內外學者,共同就紅山社會文明化進程研究工作的預期學術目標、項目保障、工作方法、數據整合等問題進行研討並達成一致意見,這標志著“考古中國——紅山社會文明化進程研究”工作全面啟動。

“考古中國”項目是“十三五”期間國家文物局繼“夏商周斷代工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后提出的又一重大研究工程。項目擬通過持續、系統的考古工作全面、科學地揭示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價值和核心特質,探討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促進文明比較研究,以考古學實証中國5000多年文明發展歷程,深度闡釋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過程與機制,凝聚民族共識,堅定文化自信。

“考古中國——紅山社會文明化進程研究”項目於2021年底獲國家文物局立項批復,由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牽頭,內蒙古考古院等多家單位聯合實施。擬在對紅山文化遺址的分布、性質,特定遺址的結構、功能等分析的基礎上,討論紅山文化社會復雜化的特征、表現,對復雜化社會演變的動力機制、社會發展模式、社會組織結構等問題,總結遼西地區文明起源的特征,討論紅山文化在中華文明形成和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証實紅山文化對中華文明形成與發展的貢獻和意義,認識多元一體中華文明中的“紅山元素”,豐富並完善中華文明起源的理論體系。內蒙古擬通過對柳河上游、老哈河上游、教來河流域等區域性考古調查及赤峰鬆山區彩陶坡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進一步厘清內蒙古東南部地區紅山文化的時空框架、聚落形態、功能分化及其在紅山文化社會復雜化進程中的作用和意義。(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