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新風拂沃野 文明花競開

2022年04月16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四月的包頭,春和景明,萬物萌生。在這“人間最美四月天”,稀土高新區民馨路街道機關黨員走進小區、廣場,開展“清潔公益設施 展現文明風採”主題黨日活動,為公益標語宣傳牌和運動器材等進行清洗消毒,為打造城市美好環境添油助力。

  城市之美,美在山清水秀的環境,更美在潤物無聲的文化和精神文明浸潤。近年來,稀土高新區圍繞“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通過陣地聯動、服務推動、品牌促動,切實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作用,讓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潤澤千家萬戶。

  “河水無情、切勿輕心,同學們要珍愛生命,保護好自己。”每逢學雷鋒紀念日前后,家住萬水泉鎮第八農業分公司的全國道德模范、中國好人王金清,都會深入稀土高新區各中小學校,為學生普及溺水等危急時刻自救和救人的知識,講述他近30年來的救人經歷。

  凡人善舉情暖大地,好人精神凝聚力量。王金清幾十年如一日,甘當黃河岸邊巡視員、社區義務宣講員、志願服務急先鋒,以榜樣力量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讓文明善行的種子在群眾心中生根發芽。

  前不久,稀土高新區萬水泉鎮十二分公司公共廁所出現牆體破裂、脫落的現象,針對這一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環衛設施,第十二、十三分公司黨支部第一時間聯系工人對公廁內外牆體進行了涂料粉刷,對損壞部位進行修繕,有力保障了居民如廁安全。

  “今年,我們積極探索‘4+3’新模式,即‘居民居住生活安心、便民辦事服務貼心、文體娛樂活動悅心、精神文明建設聚心’四心服務和‘學習雷鋒、幫助他人、提升自己’3種精神,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精神‘加油站’,切實提高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萬水泉鎮黨委副書記劉淵表示。

  文明新風是一方百姓共同參與營造的美好生活環境和精神家園。隨著精神文明建設的逐步深入,一個個文明的細節正滲透進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借書不用交錢,還書全靠自覺……2021年,“無人監督、隨意取閱”的“泰憬書舍”公益閱覽室在景泰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悄然現身。居民用“信用”做“名片”,開啟“信用+閱讀”新模式,這一新鮮場所全天候向居民開放,成為城市文明的一大標志和景泰路社區的一道亮麗風景。

  “我們設有圖書管理制度、借閱制度,還有千余冊適合4歲至15歲青少年閱讀的各類書目,深受居民歡迎。”景泰路社區黨委書記孫素梅告訴記者,這間面積約120平方米的小小閱覽室,最多可容納80余人閱讀,目前已有超千人次借閱,歸還率達100%。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稀土高新區以街鎮、社區等基層單位為落腳點,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陣地,全面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把文明實踐服務送到群眾身邊,讓一個個專業基地、一支支服務隊伍、一個個特色活動,成為引領群眾思想認識、傳播黨的聲音、培育文明新風、傳承優秀文化的主陣地。一城文明風,滿目和諧情。如今,新時代文明新風的濃厚氛圍正在稀土高新區悄然形成並潤物細無聲地傳播到千家萬戶,讓城市鄉村鋪上文明的幸福底色。(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賈婷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