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這樣的好書記我們歡迎”

2022年04月16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太陽的光芒剛剛洒落在大地上,就被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劃破了靜謐。挖坑、扶樹、填土、培實……黃長楊正帶領村民們義務栽植海紅果樹,歡聲笑語不時傳來,為美麗的村庄平添了幾分溫馨與活力。

  2017年7月,經巴彥淖爾市林業局選派,黃長楊成了五原縣和勝鄉建豐村駐村第一書記,不到1年的時間,建豐村就摘掉了三類村的帽子,綜合排名全鄉二類村第一名。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后,黃長楊繼續留任建豐村第一書記。“黃書記不擺譜、辦實事,這樣的好書記我們歡迎!”村民馬桂英道出了建豐村村民的心聲。

  如何不辜負村民的期望,盡快振興建豐村成為黃長楊的心頭大事。林業科班出身的他,與村干部一起認真調研做規劃,調整結構謀發展,將自身職業與村子需求結合起來,既在保護生態環境上做文章,又立足現有實際搞產業發展,探索農村林業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建豐村有部分鹽鹼化土地,村民們通常總是種葵花,可不管怎麼精心耕作,畝均收益始終突破不了500元。作為資深林業人,黃長楊想到了種植枸杞。他為村民算了一筆賬:一畝地的流轉費是600元,加上100元的農業補貼,坐在家裡就能掙700元,收益遠高於種植葵花的產值,平時還能為企業打工,何樂而不為?於是,他結合鄉裡的田園綜合體建設,說服村民將350畝鹽鹼化土地流轉給企業,又積極與企業溝通對接全部種植枸杞,一項“火紅”的事業逐步開展起來。

  今年,以打造海紅果特色經濟林為重點的林業項目在建豐村落地,這個項目受到市、縣林業部門認可和支持,多次到種植區考察指導。“黃書記是資深林業人,他說海紅果盛果期后,一顆樹最多能產果1000斤,按照每公斤4元錢的市場價計算,一顆樹能收入2000元。一直能產二三十年,這樣來看,海紅果就是我們的致富果,我們都相信黃書記!”村民甄文義喜滋滋地說。

  據了解,今年建豐村將增加150畝海紅果樹種植面積,預計栽植海紅果樹7500株,4月初將全面完成前期壟道和種植地片換土工作,並承辦全縣義務植樹活動,確保所有海紅果樹及時安家落戶。

  最近,黃柿子產業科級示范園又在建豐村建成,這讓村民們更加高興,黃長楊也跟著忙碌起來。他說:“隻要是能讓村民受益的項目,我會全力配合,絕不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