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三峽烏蘭察布源網荷儲技術研發試驗基地項目進展順利

2022年04月15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4月9日,雖說是周末,但在位於烏蘭察布市察哈爾科技開發園區的烏蘭察布源網荷儲技術研發試驗基地一期項目,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項目安全總監魏津利對記者說:“我們是邊建設邊試驗,為了加快項目進度,連春節都沒休息,基地月底投入使用。目前是國內儲能形式最全的基地,有7個項目正在試驗中,已有多項申請國家及自治區重點項目。”

  圍繞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2020年12月,三峽集團在烏蘭察布市投資6億元,建設集研發、實証、應用為一體,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源網荷儲技術研發試驗基地。瞄准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亟需研究的規模化儲能技術、並網技術、一體化調度技術、商業模式等問題,聯合清華大學、華北電力大學、中國科學院、天津大學等20余所國內頂尖科研機構的專家團隊開展攻關研究。

  該研發試驗基地佔地258.7畝,分三期建設,一期包含研發樓、儲能廠房、室外儲能、功率路由器廠房、儲能技術檢測實驗室等,2022年初投運﹔二期為“制-儲-運-加-用”氫能綜合示范項目,2022年底投運﹔三期為多源蓄熱式壓縮空氣儲能電站,2023年底投運。

  研發試驗基地以產業園區用能需求為背景,按照“源網荷儲”一體化架構總體設計。在源端,建設光伏、風電、碟式斯特林機光熱發電45MW,並創新性利用槽式光熱結合壓縮空氣供熱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網端,研制高效率、高可靠的大容量功率路由器和超快速、緊湊化的故障電流控制器,搭建柔性接入和靈活互動的交直流混合網架﹔在儲端,按照技術指標、成熟度、經濟性等多維度篩選出7種物理、電化學儲能合計19.5MW/51.7MWh﹔研發基於智能傳感網絡和智慧能源大數據模塊的能量管理系統,滿足不同形式、不同時段的65MW負荷需求。(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