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轉型發展帶來可觀效益

2022年04月15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巴嘎日迪為羊群加餐。

哺乳。

巴嘎日迪家的羔羊已能跟群放牧。

3月下旬的烏珠穆沁草原上,處處可見生機勃勃的景象。下午4時,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呼圖勒敖包嘎查牧民巴嘎日迪騎著馬把羊群往家的方向慢慢趕去,羊群中,小羊羔們跟著母羊覓食的樣子著實可愛。

近幾年,巴嘎日迪逐年調整接羔時間,著手應對接冬羔帶來的變化。今年,他們家的生產母羊三九天就開始下仔,雖說那時是草原上最冷的季節,但已做好萬全准備的巴嘎日迪一家,從容應對了這場“硬仗”。

數九寒天接冬羔,這放在以水草豐美著稱的呼熱圖淖爾蘇木,絕對是新鮮事。“苦一些、累一些都無所謂。接冬羔后可錯季出欄,生態和經濟的雙重效益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他笑著說。

2015年以后,東烏珠穆沁旗打造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新模式,持續推進地方優良品種選育擴繁,啟動實施原種場升級改造工程,進一步加大對優良烏珠穆沁羊核心群的扶持力度,巴嘎日迪也逐步改變生產經營方式,慢慢從數量型轉變為質量型。如今,他家羊群規模縮小為400隻,春分還沒到,接羔工作已完成,並且自家的7000畝草場完全能夠滿足自身需求。

“雖然羊群數量隻有過去的1/3,但收入卻不降反增。首先,不租賃草場節省了一大筆支出。再一個,接冬羔后,出欄時1隻多掙300元不成問題。節省了勞力,又因減少載畜量而恢復了草場生態,這些都是轉型發展帶來的效益。”巴嘎日迪深有感觸地說。(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巴依斯古楞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