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扎蘭屯市:讓黑土地吃上“營養餐”

2022年04月15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陽春3月,乍暖還寒。走進扎蘭屯市高台子街道辦事處五一村三組大田裡,記者看到3台馬力十足的拋糞機穿梭在田間地頭,均勻地播撒著有機肥。現場機器轟鳴,一派繁忙的備耕景象。

  現場負責人介紹,從2月12日開始,五一村聯合蒙東牲畜交易市場,全面開展了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工作。按照要求,每畝耕地施撒3立方米有機肥,以提高土壤養分,改善土壤理化性能。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3000畝有機肥積造及耕地撒肥、旋耙翻埋入耕層等項目任務。

  扎蘭屯市全市現有耕地359萬畝,農作物總播面積326萬畝左右,糧食總產量穩定在25億斤左右,是中國東北黑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7年,該市推廣實施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在施用有機肥的基礎上,合理施用氮、磷、鉀及微量元素肥料,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減少了化肥對土壤的污染。

  近年來,圍繞“穩糧增收調結構,提質增效轉方式”的工作主線,貫徹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發展戰略,保障黑土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扎蘭屯市積極探索生產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為有效解決耕地土壤板結、耕層變淺和保水施肥能力弱等問題,提高農作物產量,該市實施了秸稈還田與有機肥還田為主的綜合技術模式,著重構建肥沃耕作層。各鄉鎮通過秸稈粉碎還田、有機肥拋撒、深翻整地,形成用地養地結合、生產生態兼顧的種植制度、耕作制度、施肥制度和灌溉制度,建成了一批集中連片、土壤肥沃、生態良好、設施配套、產能穩定的農業生產基地。

  2021年,扎蘭屯市在10個鄉鎮辦、3個農牧場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10萬畝。

  五一村黨支部書記李剛說:“五一村開展的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可以有效防治土地板結,增加土地肥沃度,減少有害農物資的殘留,提升糧食產能,幫助農牧民實現增產增收。”(記者 李玉琢 扎蘭屯市融媒體中心 溫秀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