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排查 內蒙古公安廳詳實回應

張聿修
2022年04月1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建議深入開展交通運輸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收到留言后,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對網友反映的相關問題做了詳實回應,答復稱相關部門正在按照要求持續開展工作,舉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決守牢安全紅線底線。

網友留言截圖。

內蒙古公安廳對網友留言的有關情況答復如下:一是關於牧區牲畜鑽過隔離柵引發事故方面。根據《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規范》(JTG D81-2017)規定,自治區高速公路按規定設置隔離設施防止牲畜等侵入﹔按照《公路養護技術規范》(JTG H10-2009)要求,高速公路管理經營單位高度重視公路防護設施檢查和修復。經統計2021年更換隔離柵12萬米。

同時,為更好預防牲畜鑽過隔離柵引發的事故,公安交管部門結合大型牲畜的生活習性,經過大量、反復實驗,已經在國道可行地段推行大型牲畜反光腿帶應用。目前,反光腿應用已在呼倫貝爾市、錫林郭勒盟等5個盟市10余個重點旅游地區的主要公路沿線的牧戶免費發放試用,夜間車輛碰撞大型牲畜事故同比下降50%以上。

此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部門採取“徒步巡查+車輛巡查+無人機巡查”的路巡方式,對重點路段、橋梁、隧道、高速公路網圍欄、隔離柵等部位加大巡查力度,一旦發現隱患,立即告知運營單位和養護部門進行修復,保障公路安全、暢通。同時在巡查中發現牛羊等牲畜上路的情況,立即將其驅離,加大對沿線牧民的交通安全宣傳力度,提高群眾安全意識,做到防患於未然。

二是關於高速路段增設防眩網及波形護欄方面。對於留言中所提的公路交通安全問題,在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時,對於並行普通公路參照高速公路整體式斷面護欄設置要求,對於間距小於12米或高差較大的路段設置護欄。同時,關於防眩設施問題,在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時,對於並行普通公路參照高速公路整體式斷面防眩設置要求,對於間距小於9米的路段設置防眩設施。

三是關於公路修復監管和聯合查處超載方面。按照《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要求,公安部門、交通運輸部門、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建立聯動機制,實現“一點布控、全線響應、聯動打擊”。進一步規范治理車輛超限超載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機制,堅決打擊違法超限超載行為。定期公布公路交通安全情況,對“三同時”制度不落實、違法涉路施工活動、違法超限超載以及交通安全風險突出等問題實行聯合挂牌督辦,推動各相關部門落實交通安全責任,形成整治合力。

四是關於查處超速行為方面。近年來,公安交管部門多次部署專項行動,組織開展公路大型車輛“不疲勞、不超速、靠右行”專項治理。通過精心分析研判,突出重點治理,科學部署勤務,提升管控效能,強化科技應用,實現精准查控。嚴厲打擊超速和遮擋牌照等違法行為,加強警務協作,協同消除隱患,加強宣傳教育,營造濃厚氛圍等方式。

五是關於強行超車違法行為方面。按照《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要求,公安交管部門將對線形條件較好的路段以及學校路段、連續長陡下坡、急彎和出入口視距受限等路段加強速度管控與執法。在重點路段設置測速取証設備和測速告知標志,相交道路較少的長路段探索實施區間測速,對強行違法超車行為,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大查處力度。

六是關於城市清雪除冰工作方面。自治區公路養護部門高度重視冬季清雪工作,現有各類應急機械2097台,包括平板車、挖掘機、推土機、裝載機、起重機、除雪車、抽水機等,儲備融雪劑7708余噸、防滑料5.1萬余立方米。嚴格落實“有雪必上路、見雪必清除”的工作要求,積極做好路網運行監測預警工作,遇有受阻路段及時開展應急搶通,切實做好災害應對和保通保暢工作。

七是關於駕駛員培訓考試方面。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已聯合發布《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交運發〔2022〕36號),對2016年版大綱進行了調整優化。強化了涉及安全駕駛能力培訓的基礎內容,包括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規則常識、增加汽車輔助駕駛功能安全使用常識和新能源汽車技術及使用常識,滿足安全駕駛實際需求﹔增加防范隧道事故、次生事故,自然災害等情形駕駛應急處置培訓內容,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汲取近年來事故教訓,增加不同行駛狀態、典型道路環境等的防御性駕駛方法,強化駕駛員安全文明意識培養。

八是關於重點整治的幾類違法行為方面。公安交管部門加強巡邏檢查力度,提高路面見警率與管事率,堅決打擊整治飆車炸街、加塞插隊、不按規定使用燈光等違法行為,以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為牽引,高標准高質量統籌推進預防事故保安全,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環境。

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