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跨境貿易“朋友圈”擴大至74個國家和地區

2022年04月13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烏海海關了解到:今年前兩個月,烏海市外貿進出口總值3.66億元人民幣,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81.36%,進出口貿易已增至74個國家和地區,跨境貿易“朋友圈”繼續擴大。

  這些天,位於烏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烏達產業園的內蒙古恆業成有機硅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忙碌的景象。在107膠包裝車間,一線工人正在包裝線旁通過控制台指揮生產。該車間產品包裝實現了全過程自動化作業,整條包裝線僅需少數幾名工人定時巡查設備和觀察運行參數即可。在企業含氫硅油生產車間,質檢人員在包裝區域認真查驗著每個批次的產品,嚴把產品質量關。

  “今年前兩個月,公司營業收入、出口量、出口額均實現了大幅增長,同比增長分別為69%、157%、78%。增長的主要因素是國外市場對有機硅產品的需求量在增加。” 公司外聯部主任王宇介紹,目前正在生產的107膠和含氫硅油主要出口美國、德國、波蘭等國。今年前兩個月,107膠出口914.6噸,出口額2894萬元人民幣﹔含氫硅油出口826.102噸,出口額3234萬元人民幣。

  同在烏達產業園的內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主打出口產品——聚氯乙烯出口形勢持續向好,產品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增長。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哲介紹,今年1至2月份,企業出口聚氯乙烯9000噸,出口額近1100萬美元,主要出口至印度、緬甸、越南、肯尼亞、尼日利亞等國家。

  烏海海關查驗一科科長單平分析,今年以來,烏海市傳統外貿強勢產品出口旺盛,出口產品種類有所增加。其中,基本有機化學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增幅均在170%以上,佔據出口前兩位。

  烏海海關副關長程克林介紹,烏海市外貿進出口迅猛增長主要得益於近年來該市積極調整經濟結構,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全力建設新能源、新材料兩大全產業鏈基地。截至3月底,烏海市具有進出口資質的企業達140多家,出口產品品類更加豐富,“烏海制造”產品在國際市場呈現更強影響力。

  近幾年,烏海市跨境貿易“朋友圈”繼續擴大,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員國的跨境貿易穩居前列。美國、印度、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等是該市主要進出口貿易國家,2021年還新增了莫桑比克、菲律賓、愛爾蘭等15個國家和地區。截至3月底,烏海市進出口貿易已增至74個國家和地區。(記者 郝飚 通訊員 路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