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全力推動10項高頻“一件事”落地落實

2022年04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達拉特旗認真貫徹落實全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全力推動10項高頻“一件事”改革落地落實,現已全面落地9項,共產生辦件量2018件。

政務服務局牽頭,各部門協調聯動

旗政務服務局積極牽頭組織各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一事一方案,一環扣一環,逐項推進。他們先后組織召開“企業職工退休一件事”協調會3次,“新車上牌一件事”協調會2次,“申請公租房一件事”協調會2次,“辦理不動產一件事”協調會3次,與人社局、醫保局、公積金中心、退役軍人事務局、稅務局等單位部門溝通協調30余次,形成政務服務局牽頭、各部門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逐項推動10項高頻“一件事”落地落實。

隻跑一次,一次辦成

依托“一件事一次辦”審批管理平台,通過再造流程、整合一表、精簡材料、壓縮時限,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次辦成”的集成服務新模式,所有事項隻需在就近的“蒙速辦·一次辦”窗口跑一次,一次全部辦成。比如,新生兒出生“一件事”,由原來需要跑醫院、公安局派出所、醫保局3個部門,分頭重復提交9份材料、填3張表,分別辦理出生醫學証明、疫苗接種証、戶口登記、參保核定4個事項,變為現在隻需在助產機構一次提交4份材料、隻填1張表,3個工作日后,在達旗政務大廳綜合出件窗口一次領証即可。

便民為原則,“家門口”受理

所有“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均本著最大限度方便群眾的原則,拓寬思路、協調各方,將受理窗口設置在群眾“家門口”。比如,在各助產機構設置新生兒出生“一次辦”窗口,方便新生兒父母及時提交材料﹔在社區便民服務站設置我要申請公租房“一次辦”窗口,群眾不出社區在家門口即可辦理﹔在政務大廳綜合窗口區域設置10個“蒙速辦·一次辦”窗口﹔在車管所設置新車上牌“一次辦”窗口﹔在政務大廳社保專區設置企業職工退休“蒙速辦·一次辦”窗口等。現共設置“一次辦”窗口23個,配備工作人員54人。

立足實際需求,創新服務事項

在全面落實“一次辦”改革事項的同時,達拉特旗立足本地企業群眾的實際需求,在全市率先創新推出“我要申請公租房”“我要申請設施農用地項目”“打井上電”一件事等3項集成服務。在具體環節上,積極創新改革。例如,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在全流程落地基礎上,全市率先實現新生兒落戶在政務大廳公安窗口全程辦理,無需分頭跑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企業職工退休“一件事”,實現退休人員到齡當月即可辦理,到齡當月的下個月即可領到養老金,下半年根據最新工資基數實行多退少補。目前,“新生兒出生”共辦結1026件,“我要申請公租房”共辦結151件,“我要申請設施農業用地項目”共辦結80件。

下一步,達旗政務服務局將以“一次辦”改革為重點,圍繞企業、群眾“全生命周期”需求,全力推進更多民生高頻“一次辦”改革落地落實,全面推動“四辦”工作走向縱深,努力當好優化營商環境的“排頭兵”。(韓海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