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前旗:產業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12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產業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可有效帶動農牧民增收和地區經濟的發展。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緊緊圍繞“五個振興”總要求,結合農牧業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發展養殖產業,統籌做好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等基礎性工作,推動農牧業規模化經營、機械化作業、科學化種養殖,實現農牧業發展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加大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養殖場裡的就業故事

陽春三月,天氣漸暖,鄂托克前旗昂素鎮圐圙嘎查九垚生態養殖基地馬宏兵在牧場裡忙活著。養牛場裡,“哞哞哞”的牛叫聲此起彼伏,100多頭肉牛正在標准化的牛棚裡享受美食。

“以前隻能種地,獲得的收入勉強可以養家糊口。隨著老人年齡也大,家裡的開支逐年增加,在別人的推薦下,養殖場給我提供了就業機會,極大緩解了我家的生活壓力。”今年56歲的馬宏兵回憶前幾年前的苦日子,感慨地說。

鄂托克前旗九垚生態養殖基地建成於2021年12月。養殖基地位置優越,距離旗府所在地20公裡,交通便利。基地累計投入1000多萬元,己建成標准化養殖棚圈1600平方米、飼草料棚1600平方米,消毒藥房工作室200平方米,配套購置叉車、鏟車、撒料車等養殖設備,逐步形成集良種繁育、肉牛,肉羊推廣、合作營銷為一體的現代化、規范化、產業化養殖生產基地。投產以來,基地嚴格接照“圈舍標准化、品種優良化、飼養科學化、防疫程序化、環境無害化”的“五化標准” 進行生產管理,主要引進和培育多胎、生長較快、皮好肉多、適應性強的品種牛羊。下一步,基地將在2022年年底之前建設標准化養殖棚圈22400平方米、活動場地35000平方米,飼草料加工棚1536平方米、飼草料庫1250平方米。預計持續投入資金2000萬元。建成后可以養羊1萬隻、牛1000頭。

“項目建成以后探索推行嘎查村和企業‘抱團發展’的產業聯盟模式,向本嘎查村牧民提供優質的就業崗位以及面向其他全旗各個嘎查村牧民提供品種改良技術指導,飼草料分配,等多種畜牧學習內容進而實現企業與嘎查村共同繁榮景象。” 鄂托克前旗九垚生態養殖園負責人阿輝說。

飼料成了當地牧民的“香餑餑”

“這種打捆的草飼料營養均衡,儲存方便不浪費,最關鍵這個飼料加工廠是我們嘎查的集體經濟項目,咱自己辦的廠,採購方式靈活,價格經濟實惠,牧民們不用過多擔憂成本。”來到鄂托克前旗昂素鎮烏蘭胡舒嘎查的森晶飼草料加工廠時,牧民阿拉騰生布爾正在往自家車上裝成捆的草飼料。

阿拉騰生布爾口中夸贊的飼料加工廠,是2020年4月由烏蘭胡舒嘎查、巴彥烏珠日嘎查、沙日胡舒嘎查三個嘎查通過整合產業扶持資金,以入股方式成立的森晶農牧業飼料加工廠。目前,加工廠畜禽養殖及附屬設施飼料加工建設項目包括飼草料加工房、飼草料儲備庫、原料晾晒棚等,用於生產檸條顆粒飼料。

“我們建立了‘黨支部+企業+農牧戶’的穩定利益聯結機制,項目利潤的50%用於扶持沙日胡舒、巴彥烏珠日和烏蘭胡舒3個嘎查集體經濟發展﹔利潤的40%用於項目運營及擴大規模生產﹔利潤的10%用於公益事業,為老弱病殘、困難學生等弱勢群體提供幫助。”嘎查書記巴音特古斯說,這一民生項目的建成,有助於推動昂素鎮沙日胡舒嘎查、巴彥烏珠日嘎查、烏蘭胡舒嘎查和毛蓋圖社區畜牧業產業結構調整、帶動改善生態環境、增加嘎查集體經濟和農牧民收入。

據介紹,加工廠自運行以來增加了3個嘎查的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年產3000噸飼料,轉化20萬畝檸條,滿足500戶農牧民養殖需求,安排周邊脫貧戶就業15人,為83戶脫貧戶提供平價飼料179噸。同時,當地種植檸條的農牧民也可以將自家檸條收割后送到飼料加工廠,換取營養價值更加豐富的檸條+顆粒飼料,10噸檸條可以換取3.5噸檸條+基礎羊顆粒飼料。

如今,鄂托克前旗依托大型養殖基地、顆粒飼料加工企業等一系列產業,帶動廣大群眾實現了就近就地就業,全旗正推動鄉村振興行穩致遠,促進農業、養殖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劉俊平、孫海濱、楊悅恆、許瀠雙)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