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黨建聚力“齊心干” 為民服務“加速跑”

2022年04月1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這條路可是修好了,我們現在出行更方便了,車也好停了,居住環境越來越好了……”鐵路社區居民李志強如是說。位於大恆酈城小區東門的天驕路西輔路全長390米,2021年街道社區牽頭協調對該段道路進行改造,將原來坑窪不平的臨時路改造為柏油路,改善了居民出行環境。一條條被打通的“幸福路”,是東勝區堅持把為民辦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辦出實效、辦出實績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東勝區始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為目標,以提升群眾滿意度為落腳點,以推進民生實事“項目化”為抓手,上下同心發力、整體系統推進,切實用為民辦實事成效擦亮東勝“聚力黨建”品牌。

織密組織體系 健全工作機制

以為民辦實事擦亮“聚力黨建”品牌

黨建聚力服務民生,關鍵在落實、在執行、在實干。為切實把民生實事辦好、辦出成效,東勝區委高度重視、強力推動,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區委書記親自部署、靠前指揮,區委常委會圍繞“聚焦強化基層黨建引領功能、提高社會綜合治理能力、夯實民生保障服務基礎、加大矛盾糾紛調處力度和提升物業服務品質水平”5個方面任務專題研究“黨建聚力 服務民生”專項行動,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每季度研究解決1次服務群眾中的難點要點問題,街道每月研究1次為群眾辦實事重點問題,社區每半個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中亟待解決的問題,切實將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落地落實。區委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作為常態,堅持實行區、鎮街道、社區、小區縱向聯動和街道社區、駐地單位、行業系統橫向互通工作機制,嚴格落實“縣處級領導挂點聯系、部門一對一包聯、企業出資助力、黨員全員上陣”工作機制,確保縱向聯動、橫向互通體系上下貫通、條塊結合、高效運轉。街道社區採取線上線下征集、實地走訪、居民代表會商等方式,堅持“群眾提、大家議”,廣聽民意、善納民智,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每年建立服務民生實事項目庫,做到將“民生所響”變為“民生所向”。截至目前,2022年度區級層面確定鎮街道、村社區重點民生實事項目106個,鎮街道層面確定民生實事項目112個,各級民生實事全部實行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台賬化落實,確保每件民生項目兌現承諾、開花結果。

突出組團服務 凝聚共建合力

以區域化融合擴大為民服務“朋友圈”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東勝區堅持強化“共”的意識、“統”的方法,將街道社區“單兵作戰”變為“組團推進”,以全域思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不斷擴大為民服務“朋友圈”。

區級層面先后印發“黨建聚力 服務民生”專項行動、深化城市基層黨組織共駐共建、在職黨員進社區為群眾辦實事、專職社區工作者崗位職級和薪酬待遇等實施方案,形成“1+6”城市基層黨建系列配套文件體系,為今后一個時期推進東勝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打造東勝“聚力黨建”品牌提供了有力指引和遵循。目前,12個街道全部成立區域大工委、79個社區全部成立聯合黨委,通過組織市區包聯單位、轄區共建單位召開聯席會議、民情懇談會等形式,加強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堅持實行“縣處級領導包片、單位駐點”的聯防工作機制,34名縣處級領導挂點聯系鎮街道和集中隔離點,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駐點聯系單位派出近6900名干部職工協助79個社區開展核酸檢測服務保障工作,切實當好“服務員”“宣傳員”。實施“黨建聚力 服務民生”專項行動中,3個鎮12個街道、106個村社區、87個包聯單位、144個共建單位破除觀念束縛、條塊壁壘,建立起開放的互聯互動紐帶,形成推動民生實事項目的系統建設、整體治理,平等互動、問題共解,過程可控、成果可期的運轉體系,構建起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發揮行業優勢 延伸服務觸角

以精細化方法撬動城市基層“大治理”

從9年前實施的“365精細化服務”到今天的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黨建+請你來協商”“律師驛站”“紅色商圈”“19號街區紅色驛站”“紅色物業”……東勝區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工作向行業延伸、向領域覆蓋、向社會輻射。

今年以來,東勝區持續壓實住建、司法、市場監管、金融等部門抓行業黨建責任,創新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強化居民小區網格化黨建,開展與金融行業互派挂職干部,完善“1+N+X”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建設,真正做到了用黨建的“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的“千條線”。“紅色物業”推進過程中,區委組織部、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積極探索物業行業建組織和管行業同步推進,聯合印發了《黨建引領提升社區“紅色物業”服務水平實施方案》,明確了物業服務企業黨建工作十條措施,大力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物業企業、物業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為縮短服務半徑、提升服務能級,東勝區出台《進一步推進居民小區網格化黨建工作提質增效若干措施》,將黨建工作觸角延伸到居民家門口、將服務手臂延伸到單元樓棟,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同時,依托“1+N+X”黨群服務中心“紅色陣地”服務保障,為居民群眾提供精細化、多樣化需求,鄂爾多斯律師行業協會黨委在安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律師驛站”,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專業的法律服務﹔公園街道在商業核心區設立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服務企業、服務個體工商戶、服務新就業群體等,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多元主體參與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主人翁”意識,東勝區“黨建聚力 服務民生”專項行動正在用暖民心、紓民困、解民憂的具體實踐打造現代宜居宜業示范區,譜寫東勝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趙建成)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