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儲備一批 開工一批 建設一批 竣工一批

錫林郭勒:以重大項目建設切實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12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民生項目——錫林浩特市振興幼兒園破土動工。

京能查干淖爾電廠2×66萬千瓦項目現場。

西烏珠穆沁旗聚寶原肉業有限責任公司項目已接近完工。

國家電投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500MW風電基地項目順利開工。

施工中的二連浩特-扎門烏德中蒙經濟合作區查驗區項目。

正藍旗北方上都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項目如火如荼建設中。

集通鐵路電氣化改造配套供電工程項目施工現場一角。 錫林郭勒盟在中信泰富風光火儲基地及智慧運維項目施工現場設分會場。

  4月8日上午,自治區召開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錫林郭勒盟在中信泰富風光火儲基地及智慧運維項目現場設分會場,全盟各旗縣市區同步舉行開復工儀式。當日,除因季節或疫情因素影響暫時沒有開復工的7個項目,其余98個自治區級重點項目集中開復工,開復工率95%,創造該盟項目建設史上新篇章。230個旗縣級項目也同步開工,全盟共計368個項目進入建設階段,年內計劃投資超400億元,轟轟烈烈拉開了2022年錫林郭勒項目建設的大幕。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錫林郭勒盟始終將抓項目促投資作為穩增長的“定海神針”、調結構的“源頭動力”,立足於早動手、早謀劃、早推動,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著手謀劃2022年的項目,按照項目推動規律,加強項目策劃和論証,逐項研究擬實施項目的可行性和成熟度,重政策、重特色、重成效,遠近結合、梯次接續,不斷充實2022年擬實施的項目庫、后續項目儲備庫、招商引資項目庫。目前,該盟除145個自治區級重點項目外,后續項目儲備庫有很大一部分項目年內將具備開工條件並開工建設,招商引資項目庫大批項目在洽談,切實形成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項目推動格局。

  2021年8月開始,錫林郭勒盟對2022年擬實施項目手續辦理進行集中攻堅,逐項核對手續辦理進度,細化確認手續審批組件,明確各環節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主要領導定期調度,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研究問題,一個手續一個手續盯,盟直有關部門對各個項目的各個手續一盯到底,實行銷號管理,確保責任到位、投資落地。一些重大項目落地后,從旗縣接引、土地收儲、征地拆遷、林草等手續組件辦理,一直到上報自治區有關廳局乃至國家有關部委,盟直相關部門及旗縣黨政正職都組成專班,逐一進行幫辦、代辦和盯辦,2021年全盟各地各級赴自治區代辦幫辦手續300余次、赴國家機關代辦幫辦近50次。如對新規劃的國家第一批40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由盟委主要領導逐日調度,利用20多天時間完備了盟旗兩級層面所有要件,跑出了錫林郭勒項目手續辦理的“加速度”。

  項目挑大梁、發展增動能。錫林郭勒盟始終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親自擘畫的“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充分考慮節能減排、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需要,確保謀劃的項目對綱、對向、對路,富有“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

  能源工業是錫林郭勒盟工業經濟的“壓艙石”,也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硬底盤”,2022年,圍繞打造服務全區、全國的清潔能源產業示范園,年內400萬千瓦大型風電基地將全面開工,上都20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也將全部投運,在全區率先實現新能源並網裝機超過火電裝機﹔同時,緊盯“儲”和“氫”兩個關鍵點,大力拓展新能源場景應用,抓好源網荷儲一體化、風光火儲氫一體化等項目建設,加快園區綠電替代、清潔供暖改造、綠色低碳建筑應用等項目建設。還按照做優長板、補齊短板的思路,以項目結構優化推動產業結構優化,著力補齊制造業發展不充分、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不高、智能化發展滯后等問題。

  項目落地建設和發展需要載體,今年錫林郭勒盟將工業園區建設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加快推動工業園區提檔升級,整合資金支持重點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做好土地收儲、標准地和標准廠房建設等,集中力量打造“飛地園區”﹔年內完成全盟5個開發區規劃編制,全面推廣應用區域評估成果,緊扣功能定位布局產業鏈,投資3億元以上實施14項基礎設施改造提升項目,完成9個智慧產業園區建設﹔依托多倫經濟開發區、寶昌產業園,整合區域發展優勢,全力打造錫林郭勒盟南部“產業承接轉移”園區,提升承接京津冀等地先進產業轉移落地支撐能力。

  作為國家重要的綠色畜產品生產基地,錫林郭勒盟按照產業項目化和項目產業化的思路,著力在產業鏈培育和延鏈、補鏈、強鏈上積極謀劃項目,切實放大綠色生態的經濟優勢。該盟圍繞打造優質肉牛肉羊產業鏈,通過與國內食品、商超、電商龍頭企業合作,加快實施盒馬羊肉基地、國家肉牛種質資源保存利用創建中心(華西牛繁育推廣項目)、首農萬頭肉牛繁育基地、北京京東方肉牛養殖基地、烏拉蓋肉牛育肥加工等一批規模化養殖育肥、精深加工、高端市場營銷項目。圍繞打造農畜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鏈,通過扶持落地企業、引進先進企業,加快推進中肽生物科技膠原蛋白生產、杭州健康科技駝奶深加工,以及生物醫藥、社會化防疫等畜牧產業延鏈補鏈項目落地﹔實施馬鈴薯倉儲、薯條加工、制糖和燕麥種植基地及深加工等綠色農業產業項目。

  發展中,錫林郭勒盟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以人民需求為導向,狠抓項目建設,讓民生項目從不缺位。今年,為改善辦學條件,錫林郭勒盟投入資金在2億元以上,特別是針對“入園難”問題,年內將新改續建幼兒園17所。年內,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門急診樓、盟蒙醫醫院傳統療術樓都將建成投用,內蒙古醫科大學蒙醫臨床醫學院、盟傳染病醫院、安神醫院康復醫學中心項目也將開工建設,同步還將完善智慧醫院、遠程會診等信息化服務體系,全盟公共衛生體系將進一步提質創優。完善養老服務供給,年內新建和改擴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20處,屆時全盟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將達到90%以上。項目就是投資,真金白銀的投入,體現了該盟一心為民的決心。

  抓項目促投資,必須把項目建設的硬核力量作為源頭活水,作為推動項目建設的硬核力量。2021年以來,錫林郭勒盟把招商引資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組建5大招商引資工作專班,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全方位推介招商引資產業項目、政策條件和投資環境,與國內數十家能源、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畜產品生產加工等行業領軍企業和數字科技、電子商務等頭部企業接洽,達成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促成了一大批新能源、設備制造、智慧服務、農畜產品加工等領域項目落地建設。2022年,該盟進一步將招商引資工作列為全盟“頭號工程”,圍繞19條優勢特色產業鏈,高質量策劃包裝投資1000萬元以上的優質項目,認真研究產業轉移和投資規律,把准招商重點,先后對接了中信泰富、京能集團、遠景科技、中節能集團、明陽集團、深能集團、遠景集團、金風科技、浙江運達、龍源電力、協鑫集團、盛屯集團等一系列新能源產業鏈龍頭企業,通過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和舉辦招商推介會等方式,激發招商活力,提高招商實效,中信泰富風光火儲基地及智慧運維、浙江運達風電裝備制造、遠景能源風儲一體化高端總裝基地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京能國際綠電制氫制氨項目、盛屯集團儲能電池模組自動化生產線項目、三零陸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業戰略合作項目陸續簽約落地,實現持續引進落地優質項目,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項目能落地,關鍵是服務好企業主體、服務項目投資方。2021年以來,錫林郭勒盟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的基礎性作用,緊緊把握“項目能落地”“辦事不求人”兩個關鍵點,持續加強營商環境建設,全盟營商環境進入全區前列。

  今年,錫林郭勒盟將以政府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抓手,研究探索高頻事項“秒批秒辦”和“無人干預自動審批”改革,加快推進“一網通辦”“一網統管”,認真落實“一件事一次辦”、電子証照應用、區域評估成果應用、網上中介服務超市等便民利企服務舉措,重點在“不見面審批”和信息化、數字化政務服務上取得新突破,在減少前置手續、減少辦事環節、減少支撐要件上下功夫,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從承諾件改即辦件、即辦件改不見面審批、串聯審批改並聯審批、前置要件數字化電子化共享等,真正觸及改革深層次問題,真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與此同時,切實加強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服務,繼續優化提升開辦企業、辦理建筑許可、獲得電力和用水用氣等重點指標,確保達到全區最優水平﹔提升“一個項目、一個專班、一幫到底”幫辦代辦機制,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成為常態。(巴依斯古楞)

  (圖片由錫林郭勒盟各旗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