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鋪展“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2年04月11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生態宜居,是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近年來,額爾古納市始終堅持“城市精細化、鄉村現代化”思路,用品位引領規劃、用品質彰顯氣質,繪就了城鄉蛻變的美好畫卷,走出了一條新型城鎮化與農村現代化建設雙輪驅動、生產生活生態相互融合、改革發展成果城鄉共享,具有當地特色的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宜居宜業:村美心舒百姓贊

額爾古納市遍布全市3鄉4鎮2個街道辦事處和5個行政村的美麗鄉村建設,不僅僅是充滿“鄉愁”“鄉情”的生態畫卷,而是做好一張濃墨重彩、引領全市6.8萬百姓奔小康的滿意答卷。

額爾古納市作為自治區“十縣百鄉千村”二類示范旗市, 近年來當地以“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為方向,以增強各族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為目標,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編制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持續推進經濟、文化、環境等建設內容,探索出一條鄉村振興的“額爾古納路徑”。

為全方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額爾古納市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實施村庄清潔戰役、美麗庭院建設、農村牧區“廁所革命”、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治理、農牧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綠色生態村庄建設等新農村建設項目,全力打好“城鄉環境大整治攻堅戰”。目前,額爾古納市農村牧區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所有行政村,所有行政村均建有嘎查村文化服務中心,鄉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曾經的“臟亂差”的農村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展新顏、換新衣,各具特色、別出心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讓鄉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該市被自治區列為“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試點市”。

“我都75歲了,做夢也沒想到能像城裡人一樣住上樓房啊,現在水龍頭一擰就有自來水,冬天有暖氣,再也不用劈柴火、拎煤了,這多幸福啊。”說到如今的生活,上庫力前進村村民趙蓮花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美麗鄉村蝶變,機制是保障。如今,額爾古納市每個鄉鎮都建立了以蘇木鄉鎮政府、相關部門、村(場、隊)委會、管護隊、農牧戶“五位一體”后續管護機制,最大限度地調動村民組織和廣大農牧民參管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達到農牧民自我管理,長效管理的作用。

“俯首盡芬芳,處處皆詩意。”美麗鄉村建設,走綠色發展之路,讓額爾古納美在環境,美在自然。

宜商宜行:商興民富才是真

“綠水青山蘊福祉,共同富裕是根本。”美麗鄉村建設不是簡單的打掃衛生,而是為了提檔升級、便民惠民。美麗以后的鄉村怎麼富起來,成為當地各級政府的共同思考的問題。

三河回族民族鄉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的一個回族民族鄉。近年來,當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突出興業富民,以發展特色農業,壯大產業經濟,帶動村民共同致富。鄉政府通過在“家門口”舉辦實用技能培訓班、成立特色食品產業協會、幫助商戶“線上線下”打通銷售渠道等方式,不斷加強本地特色產品宣傳推廣,成功打造出“三河全麥帘子餅”“三河毛毛狗手工藝品”“上護林家庭游”等多個優質品牌,助力當地500余人實現增收目標,取得經濟效益近200萬元。特色產業真正成為了富民增收的“金鑰匙”。

三河地區知名的“微商達人” 馬知禮,這幾年利用自己做微商積累的渠道把帘子餅推廣到更多的地區,為制作帘子餅的家庭帶去更豐厚的收入。“我幫助三河回族鄉推帘子餅已經推了好幾年了,一天大概出餅有兩千多張,現在不僅咱們呼倫貝爾周邊賣也都推到長春啊,哈爾濱這些城市。讓這些就是沒有經濟來源的婦女們,在冬閑的時候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產業興盛,村美民富,既有投入又有產出,美麗鄉村建設才可持續。目前,額爾古納市各鎮利用美麗鄉村建設的良好契機,有序發展特色農業,實現了村民不出家門有活干、有錢賺。

宜文宜游:內涵外顯迸活力

在美麗鄉村建設中,額爾古納市打造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旅游鄉鎮、精品鄉村,並因地制宜設計不同的旅游產品主題、提供不同的旅游服務內容。從旅游入手,以景觀先行,打造民富、業興的新農村。

蒙兀室韋是蒙古民族的發源地,也是我國重要的俄羅斯族、華俄后裔聚居區,具有獨特的中、俄、蒙等多民族交融文化,當地居住著近800名華俄后裔,佔當地總人口的近52%,整個村庄充滿濃郁的俄羅斯風情。

近年來,室韋地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堅守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生態家底的同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挖地方特色資源,憑借獨特的地緣優勢、民族特色以及厚重的歷史文化,全面推進“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相繼被評為“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中國一百個美麗鄉村”2017年“全國生態文化村”“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2019年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如今,室韋已經成了響譽中外的具有民族文化品質的魅力鄉村。

借助獨特的地域、生態、民族、文化以及品牌優勢,額爾古納室韋農牧場傾力打造集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的農旅融合類景區項目——奧洛契庄園,以田園風光、觀光農業、休閑採摘、娛樂休閑、傳統民俗為特色,每天吸引數千人前來觀賞游玩,形成觀農田、游界河、賞花海生態旅游經濟帶,讓企業在轉型升級、綠色發展中進一步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使企業因生態而生,因生態而美,因生態而富,成為額爾古納市黃金旅游線上的一顆明珠。

“太好了,這真是奇跡一樣,原先的地方啥樣啊,現在這變化太大了漂亮,太震撼了。”游客齊慧娟激動地說。

旅游業的發展給室韋農牧場帶來的不僅僅是生產能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對農墾文化的自信和精神面貌的改變,室韋農牧場的經濟發展不再是獨角戲,農業也不再是簡單的種和養,而是被賦予了休閑娛樂、文化傳承等更多功能和期待。

“我們要將一產和三產融合起來,要把我們農業要做強,農村要做美,農民要做富,這樣就能使我們企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對於農場下一步發展室韋農牧場黨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建勝滿懷憧憬。

額爾古納市的“美麗鄉村”建設,既立足當前,更兼顧長遠,與精准扶貧、基層黨建、招商引資、小城鎮綜合整治提升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大步走出了生態文明、宜文宜游的鄉村建設新路子。

今日的額爾古納鄉村,通過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正變得愈發光彩奪目,一大批本土特色產業、旅游觀光項目、現代農業園區正在加速形成,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個“美麗額爾古納、生態額爾古納、幸福額爾古納、好客額爾古納、和諧額爾古納”的畫卷在徐徐展開!

在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額爾古納市將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開啟美麗鄉村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秦緒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