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既要出實踐成果 又要出制度成果

呼和浩特市“揭榜領題” 努力打造一批精品

2022年04月11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大家研究謀劃今年工作,要拓寬工作思路,積極推進方法創新、機制創新,真正想些實招、硬招、妙招,拿出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近日,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寶力高在與科室負責人共同研究“揭榜領題”工作舉措時說,“揭榜領題”不僅要出實踐成果,又要出制度成果,努力打造出一批精品、亮點、典型。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署開展“揭榜領題”工作以來,呼和浩特市堅持高位推動,靶向施策,市委組織部制定印發《全市組織工作破解重點難點問題項目書》,針對12個領題項目和自治區確定的52條主要措施,市級層面制定“1+12”解題方案,提出230條工作措施,細化措施、明確責任。

  在干部工作方面,突出完善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考准考實工作機制。開展旗縣區換屆后功能評估調研,開展衛健、教育、政法、國有企業等重點領域班子建設情況調研,對標對表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求,了解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貫徹執行黨中央賦予內蒙古戰略定位、民族地區干部“四個特別”重要要求的具體表現。在干部考察過程中,進一步細化政治素質正面評價和負面評價“兩張清單”,按旗縣區、開發區、市直部門、國有企業四類細化政治素質正、反向測評內容,由縣處級及以上干部、科級及以下干部、服務對象等三類人員參與測評,保証政治素質測評的廣泛性、針對性、科學性。

  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突出探索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開展“行業聚力、系統攻堅”行動,依托相關職能單位成立市出租車、快遞、文旅等行業黨委,研究制定各行業黨委抓行業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開展新業態企業黨組織培優行動,制定首府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地方標准》,結合“百企示范、千企爭先”行動創建一批新業態企業黨建示范點。實施關愛新就業群體“暖蜂工程”,依托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便利店等開展“紅蜂驛站”建設,為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群體人員提供充電、加水、休憩、黨建知識學習交流等服務,帶動新就業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和行業治理。

  在人才工作方面,突出以“三引進一培養”推進人才工作“強心活點”。研究編制《呼和浩特“人才強心”行動發展規劃》,構建更具吸引力的政策體系。啟動和林格爾新區人才科創園、內蒙古(呼和浩特)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著力打造北疆人才改革創新引領區,草原英才集聚發展新高地,科技創新和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開展“科技創新創業人才”評選,實施“十萬大學生留呼工程”,著力引進培育一批高層次人才、青年人才、優秀工程師。

  在推動落實方面,採取項目化推進、台賬化管理方式抓好落實。市委組織部建立“揭榜領題”定期跟蹤調度機制,實行一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還將適時召開全市組織工作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揭榜解題”交流會,對項目完成情況進行評估檢驗,找准破題的著力點、答題的關鍵處,推動形成一批立得住、有影響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為自治區黨委實施強首府工程、支持首府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 宋爽 通訊員 吳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