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白雲鄂博礦區人民法院:畫好“法治營商環境”五線譜 奏響“高質量發展”最強音

2022年04月07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營商環境猶如扁擔的兩端,一頭挑著城市的發展,一頭載著企業的未來。近年來,白雲鄂博礦區人民法院不斷提升營商便利度指標,緊盯人民群眾最關心、企業反映最強烈、影響發展最迫切的問題,打出了一套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組合拳。

以初心為圓心,壓實責任,揮動“指揮棒”

“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開展以來,白雲礦區人民法院黨組對營商環境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時再次提出明確要求,要強化部門協作,形成上下貫通、內外聯動的協同工作格局,立、審、執各環節建立流暢的協調溝通機制,暢通案件流轉,加快辦案節奏。成立工作專班,總結亮點舉措,收集典型案例,發布工作動態,針對短板指標及時提出改進舉措。堅持“一盤棋”進行目標考核,將涉及營商環境工作的指標納入部門和個人年度目標考核,全方位激勵引導干警攻堅克難,形成推動營商環境工作的最大合力。

以規矩為半徑,強化作風,激活“池中水”

扎實開展教育警示活動,深入學習及時通報正反面典型案例,召開“以案促改”專題研討會,打牢思想基礎,不斷增強干警參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增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履職能力。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中信訪舉報答復工作的意見》,提高舉報線索質量,深化司法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做到以案為鑒,以案促學,以案促改。

以實干為周長,厚植沃土,當好“穩定器”

打造“一企一法官”品牌,將20項司法服務優化營商環境舉措貫穿於立案、審判、執行全過程,把司法助企惠企政策落到實處。“一企一法官”是認真落實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制度的應有之義,通過與企業“一對一”精准聯系,深入了解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企業生產經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針對法院如何發揮職能作用為企業提供更好司法服務和保障,征求意見建議。通過上門實地走訪、線上溝通聯絡、召開座談會、舉辦法律講座、贈送政策讀本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扎實推進調研訪企、送法進企、解難惠企、紓困助企,將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化為有效實際行動,助力企業提升防范化解風險能力,促進企業依法經營、健康發展。

千招萬招,不能落實即為虛招﹔千條萬條,不抓落實就是打白條。白雲礦區人民法院將繼續圍繞經濟發展大局,立足主責主業,著力破解營商環境中的難點、痛點、堵點,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織密司法服務網,跑出優化營商環境“加速度”,全力打造企業和群眾滿意的一流營商環境。(郭麗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