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一名全國勞模的戰“疫”時光

2022年04月06日17:5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他是2003年“非典”一線醫院的建設者,如今是戰“疫”一線的志願者。

今年春節剛過,人們還沒有從節日歡樂的氣氛中抽身,新冠肺炎疫情便再一次擊中內蒙古自治區多個城市。作為此次內蒙古疫情重災區的呼和浩特市2月16日開始招募志願者。全國勞模、全國建筑行業“大國工匠”、內蒙古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電工張永剛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抗疫志願服務。

從2月17日開始,每天清晨5點,天還沒亮,張永剛就第一個來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農科院社區瑞景天成小區核酸檢測點,他先把核酸檢測點位的臨時用電的照明和取暖設備接好,把檢測物資和工具從庫房裡面搬到檢測點位,再把隔離警示錐桶擺放好。40分鐘后,他開始清點早晨送過來的檢測物資。

清晨6點醫護人員開始給居民做核酸檢測,張永剛又在核酸檢測窗口消毒和維護秩序。他說,“我們是混採10人后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窗口消毒”。

春寒料峭,人們在外面站一會兒就凍得直哆嗦,張永剛卻忙前忙后,反復地叮囑居民間隔1米按順序排隊,並且出示健康碼、行程碼,同時幫助老人掃碼,不一會兒他防護服裡就全是汗水。

下午2點核酸檢測結束,他吃完午飯,又開始跟隨醫護人員入戶做核酸檢測。張永剛入戶主要負責細菌消殺和給次密接居家隔離人員倒廚余垃圾,給居家隔離人員所在的樓道和醫護人員消毒。忙完這些后,他再回到核酸檢測點把臨時用電的電線、照明和取暖等設備,還有檢測物資工具搬到庫房裡。

“非常時期,辛苦點沒啥。”工作了15個多小時的張永剛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拖著疲憊的身體向家裡走去。

連續半個多月,一直到呼和浩特市14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結束,張永剛每天都是第一個去檢測現場,最后一個離開。

“受疫情影響建筑工人來不了,單位的建筑項目4月份才開工,現在我們在做開工前的准備工作,不是很忙,正好有時間做志願者。”張永剛說,呼和浩特市大規模核酸檢測結束后,他並沒有脫離戰“疫”一線。

如今,張永剛每天早上7點到庫房准備抗疫物資,8點多跟隨醫生到居家隔離人員的家裡做核酸檢測,他的工作還是重復著環境消殺和處理廚余垃圾等。

今年45歲的張永剛正值壯年,但連續40多天的高強度抗疫志願服務還是讓他頗感疲憊。他說,“隻要我們再堅持堅持、眾志成城,曙光就在眼前。”

一位勞模一面旗幟,一份堅守一份力量。這已經不是張永剛第一次當抗疫志願者了。在2020年春節和2021年10月下旬呼和浩特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在所居住小區主動承擔起義務防控員的職責,由於工作突出,被評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志願者”,榮獲呼和浩特市第十屆敬業奉獻道德模范等榮譽。(李玉波)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