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清明節到來之際,各地各部門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

緬懷革命先烈 堅定理想信念

本報記者
2022年04月05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

  清明之際,各地各部門通過多種形式緬懷革命先烈,砥礪革命意志,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致敬英烈永葆初心

  清明期間,公安部黨委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清明緬懷公安英烈活動,開設“網上英烈館”等“指尖緬懷祭奠平台”,為人民群眾和公安民警、輔警提供網上獻花、書信寄語等渠道。同時,公安機關集中開展“致敬·緬懷·奮進”主題宣傳活動,並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以多種形式開展網上網下同步的緬懷公安英烈活動。

  鮮花獻英烈,哀思祭忠魂。4月4日,浙江公安組織開展緬懷公安英烈雲祭奠活動。進入雲祭奠H5頁面,映入眼帘的是鐫刻著147名浙江公安英烈名字的英烈牆,一幅幅動態畫面還原了烈士的英雄事跡。截至目前,已有近13萬網民為英烈獻花留言。

  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褒揚紀念司會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軍事節目中心制作推出融媒體特別節目《你的名字》,正在全網播映。節目以尋訪無名烈士故事為線索,講述革命先烈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戰斗、犧牲的感人故事,弘揚英烈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畫筆輕揚,革命先烈冒著槍林彈雨英勇沖鋒的場景漸漸清晰,令人心生敬意——清明前夕,一場紅色祭掃活動在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烈士紀念園舉行,來自北方工業大學的學生們用繪畫的形式,深切緬懷革命先烈。近年來,石景山區定期組織群眾前往八寶山革命公墓掃墓、獻花、擦拭墓碑,並通過繪畫、朗誦等活動,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4日,湖北省武漢市扁擔山公墓,漢陽區民政局30余名黨員干部仔細擦拭烈士墓碑,對墓碑四周的植被進行修剪。“革命先烈以自己的生命和熱血,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英烈事跡將激勵我們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漢陽區民政局局長陳東華說。

  清明之際,寧夏消防總隊指戰員走進銀川市八裡橋革命公墓,清掃陵墓、獻上白花,追思革命烈士的豐功偉績。大家表示,要繼承革命傳統,切實保護好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銀川市興慶區麗景街春城社區開展的“緬懷先烈、文明祭祀”活動中,老黨員王忠效用毛筆認真寫下“緬懷先烈”字樣。王忠效說,通過朗誦致敬先烈,用書畫創作表達崇敬之情,這些紀念方式很有意義。

  學習黨史堅定信仰

  清明之際,各地各部門圍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理想信仰。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開展紀念活動,緬懷革命英烈,從英烈精神中汲取奮進動力。4日,湖南省東安縣人武部組織官兵通過網絡形式,線上緬懷英烈。日前,第74集團軍某旅開展“追隨先烈紅色足跡”系列紀念活動,通過深入學習革命先烈的事跡重溫黨史、堅定信仰,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作出自己的努力。

  湖北省當陽市襄西革命烈士陵園,烈士紀念碑屹立在鬆柏中。4日上午,在陵園一角,當陽市“青年理論宣講沙龍”正在進行。學生代表馮仲墨講述著當陽歷史上第一任中共縣委書記李超然的革命英雄事跡。“我要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當陽市實驗初級中學七年級學生蔣藝萌聽完宣講后說。

  “學習黨史知識,能激勵我們勿忘歷史、開創未來。”4日,重慶市巴南區黨員楊易打開本月的理論知識測試鏈接認真作答,短短19秒便回答了10道題目,鞏固了黨史知識。據介紹,巴南區連續兩年開展理論知識測試,每個月黨員參與人數達到5000余人。此外,巴南區還梳理標定紅色革命遺址41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1處,用身邊紅色故事教育人、感染人,堅定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

  貴州省畢節市百裡杜鵑管理區組織黨員干部重走長征路,從黃家壩阻擊戰紀念碑出發,沿著當年紅軍走過的路線,穿越12公裡崎嶇山路,從中感知那段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一路走下來,讓我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百裡杜鵑管理區工委宣傳部干部劉成剛說,通過這次徒步,加深了對黨史的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將用心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新疆阜康市打造9處黨員教育基地,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這是家門口的紅色資源,是最生動的一堂黨課。”4日上午,參觀完歷史展館,阜康市甘河子鎮天龍社區黨員干部阿拉帕提·阿爾肯說:“作為社區工作者,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腳踏實地、俯下身子為群眾多干實事、多做好事。”

  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西部山區的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組織漿水完全小學學生代表、抗大舊址村黨員代表等開展主題活動。學生代表朗誦《邢台漿水抗大總校太行山駐地碑文》,黨員代表向抗大紀念碑鞠躬、敬獻鮮花並瞻仰紀念碑。

  “通過活動的舉辦,可以讓更多人深入了解黨史,激發愛國熱情,將紅色基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館長楊樹說。

  引導樹立紅色理想

  “他不顧暴露的危險以化名召開會議、發表演講……”聲情並茂的旁白聲中,正在演講的鄧中夏的形象被勾勒出來——今年清明,雨花台烈士陵園聯合雨花英烈紀念地,於4日正式推出系列手繪短視頻《熱血青春向未來》。

  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社會教育部部長郭琦介紹,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雨花台烈士陵園發起“同上一節團課”活動,通過手繪短視頻結合文物史料的形式,讓英烈的形象更立體。30歲的手繪師、雨花台志願者盧輝說,英烈們舍身忘我的精神令人動容,當代青年要繼承英烈光榮傳統,接續奮斗共創美好未來。

  4日,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中學組織學生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學生們通過登錄中華英烈網,以簽名留言等方式祭奠英烈,學習革命先烈光輝事跡。“先烈們有的為革命事業獻身,有的在崗位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網上留言后,科右前旗察爾森中學學生包烏雲嘎說。

  清明來臨,青海省西寧市進一步利用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等50多個德育實訓基地,打造中小學生在線互動課堂,提供沉浸式教學體驗。“圍繞不同學段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成長規律,通過詩詞鑒賞、觀看紅色影片、主題班團隊會、VR場景體驗等多種形式,營造崇尚烈士、緬懷烈士、學習烈士的氛圍,引導同學們把對革命先烈的哀思與敬意,轉化為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和拼搏奮斗的實際行動。”西寧市委宣傳部精神文明工作辦公室主任陳偉龍說。

  挖掘身邊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在國歌作曲者聶耳的家鄉雲南省玉溪市,“小小講解員培訓班”“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等活動陸續舉辦,幫助學生牢固樹立紅色理想﹔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內,隨著雄壯的音樂聲響起,學生們齊唱國歌,增強愛國主義意識……

  近年來,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干部群眾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弘揚英烈精神,汲取奮斗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本報記者康岩、張文、程煥、姚雪青、張天培、潘俊強、范昊天、王欣悅、李亞楠、邵玉姿、張棖、賈豐豐、楊文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