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對文化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關工作開展督導檢查

2022年04月05日21:2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4月5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蘭毅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前往和碩恪靖公主府、黑8桌球會所、麥莎量販式KTV、同一首歌KTV、莫尼山非遺小鎮對疫情防控工作、森林草原防滅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相關工作開展的督導檢查。

蘭毅在檢查中強調,全系統黨員干部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還沒有結束,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特別是像呼和浩特博物館和公主府等已經恢復開放的公共文化服務場所,一定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徹底堵塞疫情防控漏洞,鞏固當前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切實做好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主體責任”,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第六版)》等相關文件和標准規范要求,參照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印發的《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手冊》,逐條逐項切實做好通風、清潔、消殺等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求不留死角空白,嚴格執行預約、限流機制,原則上不能超過核定人數的50%。嚴格落實設立隔離點、實名登記、體溫測量、佩戴口罩、核驗“青城碼”、接種疫苗憑証等規定。

同時,蘭毅指出,各恢復開放的公共文化服務場所一定要執行“雙通道”管理,避免工作人員和到訪群眾產生交叉傳染的風險,要嚴格落實員工健康監測,及時報送疫情防控信息,建立防控台賬,做到有據可查、有跡可循。

蘭毅來到和碩恪靖公主府監控室時,詳細詢問今日到訪人數,以及檢查應急預案、臨時隔離室、防疫物資儲備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他強調,在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也是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一定要將安全生產作為單位和企業發展的“第一生命線”。現在正值呼和浩特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各A級旅游景區要切實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消防安全等工作,全面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及火災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聯合市消防、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森林防火辦等相關部門做好相關安全應急演練工作,有效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蘭毅在檢查公主府時指出,在堅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鬆、不鬆懈的同時,要高度重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中,要對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地測評標准再細化,及時排查整改問題,對第三方測評報告中提出的問題要及時整改,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隨后,蘭毅隨機來到黑8桌球會所、麥莎量販式KTV、同一首歌KTV,檢查暫緩營業的娛樂場所是否有違規營業的情況。

在檢查莫尼山非遺小鎮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時,蘭毅強調,全市已恢復開放的A級景區,一定要嚴格執行預約游覽制度,合理設置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測溫、登記、戴口罩、核驗“青城碼”、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四早措施”,臨時隔離室防疫物資要齊備。禁止體溫異常、健康碼黃碼和紅碼、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員入內,發現突發疫情,一定要立即將體溫異常人員帶往臨時隔離室進行留置觀察,及時上報屬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定期要與屬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開展應急演練。

在查看莫尼山非遺小鎮文創產品和景區展品時,蘭毅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市文化旅游行業要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聚焦聚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游客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各A級景區要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一目標,緊緊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根本方向,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大力營造中華民族一家親的社會氛圍,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進一步加強對文創產品和展陳、展品的意識形態把控,鼓勵和支持文化旅游行業多創作以民族團結為主題的演藝演出、文創旅游商品,改變以往單一民族元素突出的特點,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賀海朝)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