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賡續紅色血脈·強國復興有我——全區大中小學校開展清明節主題教育活動

2022年04月04日23:09 | 來源:內蒙古教育發布
小字號

又是一年芳草綠,梨花風起正清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英烈精神始終映照著中華民族歷史的堅守,指引著我們不斷前行。清明節到來之際,全區大中小學校以“賡續紅色血脈·強國復興有我”為主題,通過多種形式緬懷先烈,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一起來看——

憶英烈·學史知英雄

呼倫貝爾扎蘭屯市教育系統積極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節”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在慎終追遠、緬懷先輩的朴素情懷中了解、尊重、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

興安盟突泉縣太東小學開展了“五老牽手紅領巾”主題活動,邀請作為歷史見証者的“五老”們,為少先隊員們講述烈士們的英勇事跡,讓同學們更加直觀的了解紅色故事裡的英雄人物。

興安盟烏蘭浩特市衛東中心小學邀請“五老”宣講團成員鄧玉龍老師走進學校開展“五老牽手紅領巾”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為師生帶來“緬懷先烈 致敬英雄”專題講座。

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各中小學相繼組織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班團隊會緬懷革命先烈。

祭英烈·敬禮表心意

興安盟科右前旗大壩溝中學組織學生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通過中華英烈網祭奠英烈。學生們向英烈敬獻花籃、鞠躬敬禮、簽名留言,以文明、環保的祭奠方式緬懷英烈,爭做文明祭掃的踐行者。

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各中小學組織開展“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主題網上祭掃活動,開展線上敬獻花籃、“我對英烈說句話”、觀看英烈故事等活動。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豐裕中心校組織學生開展“緬懷革命先烈英雄事跡、繼承革命烈士光榮傳統”的網上祭英烈活動。

赤峰市元寶山區五家小學組織師生開展清明節系列教育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精神。

滿洲裡市第六學校少先隊員們在輔導員老師的帶領下一同前往烈士陵園,開展“清明祭英烈”掃墓活動。

滿洲裡市第一小學四年級少先隊員及黨員教師在國德存烈士陵園開展了“強國復興有我·堅定理想信念 賡續紅色血脈”清明節掃墓活動。

學英雄·學習見行動

呼倫貝爾扎蘭屯市各中小學通過組織主題團課、主題中隊會等形式,圍繞清明節主題組織學生觀看紅色電影、講述英雄紅色故事、誦讀經典詩歌、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等,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表達對當下幸福生活的感恩和立志報效祖國的信心和決心。

興安盟突泉縣第一中學開展“紅色故事匯”活動,同學們用本地紅色資源,將身邊的一段段黨史故事活化為可視、可聽、可讀的文化產品和精神食糧。

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紅雲希望小學組織四年級少先隊員們開展“打卡家鄉紅色地標”活動,走進民族解放紀念館,引導隊員們從革命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磨煉意志,在體驗中感悟英烈精神。

通遼市各中小學組織學生制作手抄報、黑板報,向革命先烈表達崇敬之情。

滿洲裡第三小學組織開展了“弘揚英雄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清明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少年兒童學習歷史與傳統文化、緬懷先輩、銘記革命先烈光榮傳統、學習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緬懷先烈!向人民英雄們致敬!”“英雄烈士永垂不朽!”……連日來,在“內蒙古教育發布”網上祭奠英烈的留言板上,一條條留言不斷更新,清明節期間,全區各大中小學生通過線上對革命英烈獻花、發表感言寄語等,深切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真情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願。

手捧一束鮮花

追憶一個名字

最深的悼念是銘記

最好的紀念是傳承

最高的致敬是奮進

清明時節

我們一起

致敬先賢

緬懷英烈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