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項目建設提速提效 聚焦高端綠色智能

2022年04月04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日融融,和風陣陣。在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金宇保靈生物藥品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口蹄疫滅活疫苗生產車間裡,細胞反應器室內大大小小的管道密密麻麻,兩名工作人員穿梭其間查看顯示屏、記錄數據,時時調控產品工序質量﹔在土左旗台閣牧鎮,內蒙古蒙能集團金山第二熱電分公司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基礎上,正在有序開展施工作業,大型車輛交錯進入施工作業面,裝載運輸建筑材料……

  放眼當下,呼和浩特市工業領域呈現一派繁忙的新氣象:企業復工復產有“力度”,產業穩中求進有“速度”,各級黨委、政府為企暖企有“溫度”。

  2022年,呼和浩特市將加快建立制造水平高、污染排放少、能耗強度低的現代工業體系,實施重點工業項目191項。聚焦“高端”,一體部署“六大產業集群”的產業鏈與創新鏈﹔聚焦“綠色”,加快推進制造業綠色低碳發展﹔聚焦“智能”,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工業經濟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戰鼓催征,號角聲急。3月25日,呼和浩特市2022年3月份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動員會採用雲視頻形式召開,各旗縣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林格爾新區同步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一屏相連,一聲號令,總投資194.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7億元的2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沐浴在春風中的草原都市掀起了新一年項目建設的熱潮。

  2022年呼和浩特市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042個,年度計劃投資1232億元,其中新建項目664個,續建項目378個。截至目前,已開復工項目187個,完成投資75.2億元。新建項目開工63個,完成投資28.8億元﹔續建項目復工124個,完成投資46.4億元。

  “新城區2022年實施市級重點項目128個,項目總投資1158.2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6.78億元。我們力爭在三月底實現新建項目手續辦理率達70%以上,開復工率達40%左右。目前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56億元,計劃一季度實現固定資產投資8.5億元左右。”新城區委書記趙永剛在集中開工現場匯報時表示,下一步將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全力以赴解難題、保進度、促開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圍繞六大產業集群,和林格爾縣今年計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85個,其中企業投資54個,政府投資31個,總投資313億元,全年計劃完成投資91.9億元。和林格爾縣委副書記、縣長高峰通過視頻連線介紹了縣重點項目推進情況,他表示,下一步,和林格爾縣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盯項目建設這個核心硬任務,精准高效抓招商,多措並舉快審批,全力以赴上項目,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效,努力為“強首府”工程作出貢獻。

  起步就沖刺,開局要爭先。年初以來,呼和浩特市繼續把工業經濟增長放在突出位置,在機器轟鳴的生產線上,制造業正全力沖刺“開門紅”。

  “我們企業正月十二就開始正常生產了,疫情突然來襲,公司立刻啟動封閉生產管理模式。”內蒙古創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郭鵬璽介紹,“當時,有一部分人員無法到崗,為了保証生產,我們安排部分人員居家辦公,讓管理骨干快速頂崗。疫情初期,我們最擔心供應鏈問題,恰在此時,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我們派發了6張貨物通行証,解決了后顧之憂。而且,在封閉生產期間,經濟技術開發區安排核酸檢測人員,每天早上5點30分之前就進廠採樣檢測,力保8點之前在崗員工全部做完核酸檢測,不誤工作。從目前的生產情況看,產量有增無減,一季度一定能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志平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防控生產兩手抓。為確保企業生產,充分運用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相關政策,有序發放運輸通行証,保障企業的生產原料和產品及時進出。目前,經開區3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無疫工廠’,截至3月13日,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90%,經濟運行各項指標良好,為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奠定堅實基礎。”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近日,我們著眼幫助企業紓困減負,研究制定了系列政策舉措,概括地講就是‘3延2免1補1降’”。呼和浩特市財政局局長趙英杰在3月5日召開的2022年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為呼和浩特市的企業帶來了好消息。

  延緩繳納部分稅費、延緩繳納住房公積金、延期繳納水費燃氣費、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承租機關企事業房屋租金、撥付援企穩崗補貼、降低融資成本,呼和浩特市為企業紓困解難注入動力,減負“政策禮包”條條給力、條條實在。

  呼和浩特市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工業主要行業增勢穩定,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19.1%,高於自治區平均增速216.9個百分點,佔全部投資42.3%,拉動全部投資增長90.0個百分點,拉動作用顯著。(記者 劉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