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興和縣:不負農時不負春

2022年04月03日18:2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犁鏵翻開泥土,種子播下希望。春分已過,天氣轉暖,放眼望去,廣袤田野上,隨處可見農人忙碌的身影,萬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圖景在滿載希望的興和大地上徐徐繪就。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

“清明節后就開始備耕了,地裡的秸稈、雜草現在都清理完了,地也耕好了,這幾天就要為種植菠菜打基礎,為波菜進行蓋網,保墒。”興和縣大同夭鄉大同夭村種植大戶周巧香說。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時下的興和,鄉鎮村庄裡拖拉機的轟鳴聲此起彼落,田間地頭到處可見忙碌的身影。在興和縣賽烏素鎮楞才村的高標准農田施工現場,大型機械正在開挖管渠,工人們忙著焊接管道、鋪磚、搬運材料。

“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可以降低水肥使用量,減少農資用量和農機使用成本,優化農作物種植結構,增強土壤肥力,對農業增收起到很大的保障作用。”興和縣農業局副局長王峰說。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是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的有效手段。興和縣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聚焦重點區域,統籌整合資金,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切實增強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目前,興和縣共建設高標准農田項目35.20萬畝,正在建設的高標准農田8.24萬畝,預計4月底前全部完工,5月底前完成驗收,項目實施后糧食增產量為2374萬公斤,增產值為3613萬元。

農資供應足,生產有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今年興和縣根據農業生產和農民用肥品種多樣化特點,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提前謀劃好、農資的訂購工作,統籌規劃、合理調整貨源布局,積極備足農用物資,確保今年春耕農資供應充足,保障農業生產“開門穩”“開門紅”。

“大媽,你這買的菜籽籽,給我們看看是不是正規種子。”“大家買糧食種子、化肥、農藥,要去正規農資店買,路邊開車擺攤賣的化肥大多是假冒偽劣產品,你們可要慎重啊!”

春耕春播,農資先行。興和縣農牧和科技局加強對企業和經營單位產品質量責任意識的宣傳教育,以“面對面、手把手”的方式組織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活動,推廣安全用藥和綠色防控技術,引導農民理性購買、科學使用農資。同時,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網站及“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多種渠道宣傳農資打假行動,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維權能力。

為減少疫情對農資供應的影響,興和縣農業、農機部門當好春耕物資“保障員”,積極做好春耕物資的調運和儲備,截至目前,興和縣已落實農作物規劃播種面積145萬畝,現階段,儲備各類籽種17385噸,馬鈴薯良種到位50%,其他籽種到位61%。儲備化肥9500噸、地膜50噸、農藥10噸。農業機械已准備5910台(套),總動力達到22.95萬千瓦。全縣春耕生產各類農資儲量充足,能夠滿足全縣春耕生產需求,土壤墒情較好,利於春耕生產。

抓實“菜籃子”,鼓足“錢袋子”

“現在價格挺好,我們第一批暖棚黃瓜已經上市,我每天黃瓜將近能賣300多塊錢,我們最遠賣到河北尚義縣,哪兒的價格要比咱們這高一點”。民族團結鄉大五號村村民古玉滿臉洋溢著笑容說到。

蔬菜種植大棚戶古玉只是興和縣打造“大菜園”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興和縣依據立地條件,圍繞農業精細化,加快糧經飼統籌、種養加一體、農牧結合的現代農業體系建設,推動馬鈴薯、燕麥、冷涼蔬菜和肉牛、肉羊全產業鏈發展,實施“淨菜進京行動”,全力打造面向首都的“大菜園”,真正讓興和縣綠色食材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走進興和縣農業產業園區內蒙古開原川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生產車間,一幅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將玉米進行分解、脫水、打包。該公司目前正在試運營中,2022年可實現年產速凍玉米籽粒6000噸、速凍玉米棒3000噸、水果胡蘿卜800萬包、冷凍南瓜塊100噸、速凍土豆200噸。

興和縣現代農牧業科技園區,總佔地面積6959畝,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培育和壯大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為抓手,大力發展綠色農畜產品加工倉儲物流配送一體化產業鏈條。目前,園區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已入駐4家農產品加工企業。

布谷飛飛勸早耕,春鋤扑扑趁春晴。春耕的“協奏曲”已經奏響,勤勞伴隨著春意,渲染了農家人生活的色彩。一幅產業興旺、萬物復蘇、辛勤勞作、農民富裕的美麗畫卷,盡情鋪展在大美興和希望的田野上。(鐘真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