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代欽:牢記殷殷囑托 勇擔責任使命 在新征程上書寫阿拉善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2年04月03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殷殷囑托 勇擔責任使命 在新征程上書寫阿拉善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訪阿拉善盟委書記代欽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后,就如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記者採訪了阿拉善盟委書記代欽。

  代欽說,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對內蒙古2400多萬草原兒女的深情關懷、殷殷囑托,“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是對我們黨新時代治國理政經驗的最新概括,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深遠意義。阿拉善盟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會貫通起來,一體推進、全面落實,自覺肩負起、履行好五個方面的重大政治責任,在奮進新征程上書寫阿拉善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以強烈的政治自覺,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深刻理解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重大成就、寶貴經驗,准確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在邏輯、哲學意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以更加清醒堅定的歷史自信、政治自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經常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確保阿拉善盟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砥礪奮進。

  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定不移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牢牢扭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大力弘揚阿拉善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從中小學生抓起,從干部群眾抓起,潛移默化、春風化雨,不斷鞏固提升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成果,深入挖掘阿拉善共產國際秘密通道、三易旗府為航天等紅色資源,扎實推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創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抓好每一項工作,團結帶領全盟各族群眾守望相助、接續奮斗,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讓阿拉善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邊疆穩定常筑長固。

  以強烈的大局意識,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緊緊抓住發展第一要務,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加快推動煤化工、鹽化工、精細化工等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大力發展駱駝產業、文化旅游、口岸物流等特色優勢產業的同時,搶抓國家、自治區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加快大規模新能源開發規劃布局的重大機遇,圍繞打造近期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遠期億千瓦級新能源基地目標,全力推進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項目建設,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切實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增強發展的底氣和動力。

  以強烈的為民情懷,堅定不移增進各族群眾民生福祉。悟透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領域短板,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努力辦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增收等各項民生實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全盟各族人民生活品質。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樹牢堅持就是勝利信念,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筑牢群防群控堅固防線,嚴防疫情輸入反彈,確保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條主線,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提升干部素質能力,大力實施基層黨建“三強三優”工程,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頑疾,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抓實抓細為基層減負工作,堅決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更好營造阿拉善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干事創業濃厚氛圍。(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