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文明鄉風浸潤美麗村鎮 精神富足助推鄉村振興

——記赤峰市紅廟子鎮東南營子村鄉風文明促進會

2022年03月31日08: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近年來,赤峰市紅山區紅廟子鎮東南營子村堅持把移風易俗和精神文明建設作為一項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實際工作,著眼於鄉風文明建設和村民實際需求,創建村規民約“十不准”,推行“厚養薄葬”新風尚,精心做好農民精神富足這篇大文章。

  在很長一段時期,農村在“紅白喜事”上講排場、搞攀比的不良風氣盛行,一些人盲目跟風、互相攀比,造成鄰裡之間、家庭之間的嫌隙與矛盾,給農民造成了很大的經濟壓力、精神壓力,嚴重影響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為從根源上杜絕農民攀比之風,推進移風易俗,2018年11月,東南營子村成立鄉風文明促進會,積極倡導“喜事新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文明理事”理念,在村委會便民食堂建立白事“一菜一飯”制度,用勤儉節約打壓攀比之風,推動實現鄉風趨淳、民風趨厚、群眾減負。截至目前,有會長、副會長各1人,成員3人,愛心志願者10人。

  在推行白事“一菜一飯”制度的同時,東南營子村及時成立鄉風文明促進會黨支部,進一步壓緊壓實村黨組織書記和鄉風文明促進會會長“第一責任人”責任,並要求黨員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原村干部、村民小組長干在前、做表率,自覺帶頭實施“一菜一飯”制度,動員直系親屬家庭參與到喪事簡辦的工作中來。對普通村民群眾家庭,鄉風文明促進會成員主動上手、親自對接、加強引導,對每一戶簡辦喪事家庭均“同標准、同待遇”,不斷提升村民群眾的認可度、滿意度。

  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修訂完善東南營子村村規民約“十不准”,將加強鄉風文明建設、白事“一菜一飯”制度納入村規民約,約定村民群眾共同遵守。設立“八費一金”村級福利政策(村集體出資為村民報銷有線電視費、自來水費、洗浴費、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農田灌溉費等),將村民遵守村規民約情況作為福利政策享受力度的重要依據,切實加強村民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對違反規定和搞變通的村干部、黨員干部進行嚴肅問責,對不按規定實施“一菜一飯”制度的村內大戶家庭、富裕家庭,村黨組織書記出面協調,並對其親友進行批評教育,動員左鄰右舍不吃席、不隨禮,切實破除村民在“紅白喜事”上相互攀比的陳規陋習。

  三年多來,東南營子村鄉風文明促進會平均每年為村內群眾簡辦喪事4場,為群眾節省開支10余萬元,實打實地解決了農民身心負擔,得到群眾的普遍認可。村民群眾見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大操大辦的落后思想得到了根本扭轉,全村村民徹底從被動接受向主動參與轉變,移風易俗工作也從“開頭、帶頭、搖頭”的推進實施階段,逐漸走向群眾“點頭稱贊”的鞏固階段。目前,在東南營子村鄉風文明促進會的影響帶動下,聶胡地村、后道村也相繼依托紅白理事會引導村民按照“兩菜一飯”“一菜一飯”標准簡辦喪事13場,為事主節省10余萬元。(卞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