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有序推進復學復課

2022年03月30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學校復學復課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一環,按照呼和浩特市統一安排,4月1日,高三學生將迎來返校復課。為保障學校安全有序開學復課,連日來,呼和浩特市回民區委、區政府高位統籌,突出全區“一盤棋”意識,多部門聯動,嚴格抓好重點環節,壓實責任、落實措施,在確保師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以“四個到位”,穩步推進復學復課工作,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科學組織部署到位

為了保証所有學生安心入學、健康上課,回民區各學校嚴格按照《回民區2022年春季中小學校(幼兒園)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開展復學復課前的准備工作。根據“一校一案”“一園一策”的原則,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和制度,從防控措施、培訓演練、應急處置、責任分工等方面細化任務,從嚴管好“進校、在校、離校”三個時段。同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在學生返校前后每天必須至少有一名校領導在校值守,返校前做好師生近14天外出情況(重點關注疫情發生省份)、返校前師生健康監測情況、核酸檢測情況、學校疫情組織管理體系建設情況、物資儲備、醫療衛生資源支持、隔離場所准備、疫情防控隊伍建設、師生健康監測制度、食宿安排等情況,評估合格后方可返校。開展培訓及應急處置演練,確保人員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位、演練掌握到位。建立健全聯動工作機制,建立信息報送制,做好部門聯動、 24 小時值班值守,執行“日報告”“零報告”“重大事項隨時報告”制度。

人員健康摸排到位

為全力保障恢復線下教學工作安全穩定有序,回民區在復學前組織全體教職工進行學生入學、應急模擬演練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全力做好師生及相關人員健康摸排到位。

建立師生健康監測機制。所有師生員工開學前進行14天健康監測,所有師生員工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中高風險地區師生暫緩返校﹔處於隔離期或健康監測期的密接、次密接暫緩返校﹔健康碼紅碼和黃碼人員暫緩返校。嚴格落實學生及教職員工晨午檢、請銷假、病因追蹤制度,做好寄宿學生全天健康監測。

建立疫情防控師生台賬,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人健康狀況以及被隔離管控情況﹔精准掌握被判定為確診病例、密接、次密接師生員工的情況﹔精准掌握師生員工近14天行動軌跡及旅居史、接觸史情況﹔精准掌握師生員工返校時間、方式、路線、核酸檢測情況、是否途徑涉疫地區等,確保全覆蓋、無遺漏。

對重點人員實行精准管理。掌握學校四類重點人員:安保、衛生保健教師、保潔、食堂等后勤服務人員健康狀況及核酸檢測,實行每周抽樣檢測,每次人員抽取比例不少於25%。同時擴大“應檢盡檢”范圍,每周抽檢5%師生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實施“一人一案”管理措施,對聘用的物業、保潔、餐飲等服務人員,進行動態監測,避免出現管理盲點和漏洞。

防疫物資准備到位

按照《回民區2022年春季中小學校(幼兒園)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關要求,學生返校前,回民區進一步加強對轄區內學校防疫物資的清理盤點,按照學校規模、師生數量、應急需求等按1個月的用量及時儲備防護服、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手套、紅外線體溫槍、快速測溫設備、噴霧器等防疫物資。並根據防控要求,配備隔離(觀察)場所,凡寄宿制學校宿舍樓均要增設隔離(觀察)室,並配備相應的防疫物資。同時,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點區域清潔消毒,全方位改善衛生環境和條件。

督導督查精准到位

為切實筑牢校園疫情防控防線,確保學校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回民區立足監督職責,對轄區內學校返校復學工作全面“體檢”,成立了7個專項督查組,以扎實有效的監督檢查全力護航復學工作平穩、有序、安全。督查組按照“四不兩直”原則開展督查,聚焦學校復學前疫情防控各個環節,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日常督導與專項督查相結合的方式,重點針對學校出入人員防控管理、防疫物資保障、觀察室自查情況、師生外出信息摸排情況、學校應急演練開展情況、師生體溫檢測情況、校園衛生消殺情況7個方面開展督查指導,對檢查出的問題逐一督促學校整改,確保防控環節嚴格落實,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保障全區師生健康和校園有序穩定。(李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