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連續3年全區第一

2022年03月28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家鄉的天空是蔚藍的,雪后的大地是潔白的,呼吸到的空氣都是‘甜’的。”虎年春節,離開家鄉10多年的格根先生從成都市回到錫林浩特有感而發地說道。

  “錫林郭勒的空氣質量越來越好了。”

  這不僅僅是像格根一樣在外多年的人們最美的鄉愁,還是錫林郭勒盟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以保護和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把改善空氣質量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重中之重帶來的巨變,更是該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人民群眾帶來的生態紅利。

  2021年,錫林郭勒盟空氣質量蟬聯全區首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96.7%,除了沙塵天氣外重污染天數為零,PM2.5平均濃度9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連續3年穩居全區第一。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全面小康最亮麗的底色。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通過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工業爐窯、揮發性有機物等綜合整治行動,加大散煤治理和燃煤小鍋爐淘汰力度,加強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體系建設,切實解決大氣環境突出問題,全盟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逐年提高,公眾的藍天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與此同時,該盟把水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作為一條紅線,通過切實打好河湖水質改善、飲用水安全保護、農業農村污染防治等關鍵戰役,積極開展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治理,促進全盟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錫林郭勒盟還把有效保障土壤環境安全作為一條底線,通過深入開展土壤污染詳查,穩步推進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強化未污染土壤保護,提升固廢危廢醫廢管理水平,加強土壤污染源監管,做到全盟無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未發生土壤污染事件,土壤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發展中,錫林郭勒盟牢牢把握在全國生態大局中的戰略定位,全面啟動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旗縣市區)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工作,力爭到2023年底,創建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通過以創促建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為此,該盟充分發揮大數據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支撐作用,按照“環保規劃、企業實施、政府監管、三級聯網”工作機制和“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工作要求,謀劃啟動了陸水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高標准、全覆蓋智慧環保平台項目建設,正在加快實現環境質量、生態狀況監測和污染源監控全覆蓋。同時,推進生態環境領域“行業清源”專項整治,2016年以來,全盟共依法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800多件,處罰金額4700余萬元,對環境違法行為產生巨大震懾,環境違法案件逐年下降。

  截至目前,錫林郭勒盟38家重點排污單位共安裝監控設備249套,其中,納入國家生態環境部污染源監控數據有效傳輸率考核的28家重點排污單位數據傳輸有效率達99%,超過國家規定的90%的考核目標。

  為持續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今年,錫林郭勒盟將一鼓作氣、再接再厲,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分片管控”原則,加大重點時段巡查管控力度,嚴格落實重點污染源企業24小時駐點值守,嚴防偷排偷放、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同時,持續開展空氣質量提升行動,制定相關配套政策,確保完成各項任務及考核目標﹔持續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常態化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管控,確保完成秋冬季柴油貨車執法抽檢任務﹔提高重污染天氣應對水平,加強應急減排清單標准化管理,及時編制修訂“一廠一策”,開展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工作﹔在推進重點污染源感知端建設方面,加快推進機動車尾氣遙感檢測系統及平台建設工作,進一步加強對尾氣不達標車輛的監控與管理,有效改善大氣環境質量。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展望未來,錫林郭勒盟將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延伸深度、拓展廣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大氣、水、土壤和地下水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創建,加速推進碳達峰進程和環保產業市場化進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全面小康社會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持續鞏固,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