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海關:“非接觸式”貨物交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2022年03月28日07: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海關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不斷優化口岸進出口通關模式,推進“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在轄區陸路口岸落地。

  近日,一批含PVC板、石膏吊頂板等在內的建材類貨物通過二連公路口岸出口到蒙古國,該批貨物重27.02噸。裝載該批貨物的集裝箱運輸車輛從二連浩特市環宇物流園區駛向零公裡換裝作業點,通過集裝箱吊裝作業模式完成貨物的換裝運輸。在整個流程中,各車輛司機全程不下車,實現了集裝箱的“無接觸”轉運工作。

  據悉,二連公路口岸“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於2022年1月起實施。該模式下,負責換裝的吊車將集裝箱從中方車輛吊裝到蒙方車輛后,再將已完成消毒的進口集裝箱吊裝到中方車輛上,雙方車輛各自返回國內。這樣的操作,避免了運輸司機的進出境以及司機之間的接觸,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有效保障了公路進出口貿易的正常秩序。目前,二連公路口岸每天進出口集裝箱在100箱左右。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海關轄區已有二連浩特、滿都拉、烏力吉3個公路口岸實施了“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下一步,呼和浩特海關將持續嚴格落實“人貨分離、分段運輸”要求,切實推進關區口岸實施吊裝等“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積極配合實施中蒙陸路口岸AGV無人駕駛公共服務運輸項目,筑牢口岸檢疫防線,保障口岸貿易暢通,維護公眾健康安全。(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