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賀偉華: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 奮力譜寫現代化巴彥淖爾建設新篇章

2022年03月28日07: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 奮力譜寫現代化巴彥淖爾建設新篇章——訪巴彥淖爾市委書記賀偉華

  近日,記者就巴彥淖爾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思路舉措,採訪了巴彥淖爾市委書記賀偉華。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昭示的重要認識,深入闡述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賀偉華表示,巴彥淖爾市將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扎實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一是堅定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五個必由之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也是我們未來繼續成功的基因密碼。深刻領會“五個必由之路”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增強志不改、道不變的信念和信心,自覺肩負起、履行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為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建設現代化內蒙古貢獻巴彥淖爾力量。

  二是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全面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時刻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諄諄教導,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想問題、做決策、抓工作,多做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堅決不做不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事情。堅持重在平時、重在交心、重在行動、重在基層,以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為抓手,有形有感有效開展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深入挖掘巴彥淖爾各民族團結奮斗、守望相助的歷史史實,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細致入微地體現在歷史文化宣傳教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城市標志性建筑建設、旅游景觀陳列等方面,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平,有效防范民族工作領域各種風險隱患,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讓邊疆穩定常筑長固。

  三是瞄准綠色低碳方向,穩字當頭、穩中有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河套灌區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指示,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重大政治責任,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重點做好現代農牧業擴容增量、提質增效、融合增收三篇文章,加快河套灌區現代化改造,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力爭取國家農高區獲批建設和種質基因庫升級,做優做強優勢特色品牌,推進農村牧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努力建成黃河流域農牧業高質量發展集聚區和鄉村振興樣板區。認真落實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增強系統觀念,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以建設“兩個基地”“四個集群”為主攻方向,以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為突破口,加快延鏈補鏈強鏈,努力在產業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四是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兜住兜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堅持不懈抓實抓細各項防疫工作,全力筑牢口岸防控三道防線,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常態化掃黑除惡和群眾信訪案件化解,嚴謹周密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工作,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五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從嚴從實抓好黨內政治生活,堅持不懈糾治“四風”、懲治腐敗、強化監督,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作為引領和保障現代化巴彥淖爾建設取得新成效。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開展干部能力大提升、工作作風大轉變、行政效能大提速、發展力量大集聚、營商環境大改善“五大行動”,全面提振干部隊伍精氣神,全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切實把總書記的殷切期望、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轉化為巴彥淖爾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