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學雷鋒 樹新風 | 內蒙古農業大學學子的新時代雷鋒日記

2022年03月26日09:07 | 來源:內蒙古教育發布
小字號

通過一代代學子的不斷努力,2013年,內蒙古農業大學被評為“雷鋒大學”。近年來,內蒙古農業大學堅持活動育人、實踐育人、協同育人,不斷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相關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農大雷鋒”故事為教材 感召更多學子做新時代雷鋒

內蒙古農業大學緊緊抓住“身邊的英雄”這一思想教育載體,加強典型示范教育,深化大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以身邊人身邊事講好“農大故事”。通過報告講座、校史參觀等方式向同學們講述“12·14”英雄群體和英雄郝龍彪,“光明天使”李瑩,“全區道德模范”杜威,“背學兄弟”庄宏泉、庄匯泉,“北疆楷模”於海俊,全區道德模范、“見義勇為先進分子”張文波等生動鮮活的典型事跡,積極培育思想道德教育新的增長點,引導更多青年向榜樣學習,續寫農大精神,踐行時代責任,做新時代雷鋒。

以“學雷鋒活動月”為載體 常態化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

每年三月,內蒙古農業大學制定“學雷鋒活動月”主題教育活動方案,統一安排部署。各級組織以班級、社團為單位開展主題團日、校園文化活動和社團活動,通過觀看雷鋒事跡影視作品、分享雷鋒故事、合唱雷鋒歌曲等形式,多渠道學習雷鋒精神。通過舉辦書畫征集大賽、攝影大賽、工藝品創意設計比賽等百余場活動,讓廣大青年學生在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深入學習、感悟雷鋒精神的實質。

同學們將雷鋒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他們積極在校園、社區、街道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如學校春暖社每周日開展的“大手牽小手”西菜園小學支教活動、陽光社每年定期舉辦的同伴教育等志願活動受到社會的高度贊譽。

以“三下鄉”社會實踐為抓手 以“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為契機 廣泛開展志願活動 助力鄉村振興

內蒙古農業大學結合專業特色,每年組建國家級、自治區級及校級上百支社會實踐服務隊,赴旗縣、村鎮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在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偉大實踐中,增強青年學生責任感和使命感。

以科技支農支牧、精准扶貧為主線,深入開展理論普及宣講、科技支農幫扶、教育關愛服務、愛心醫療服務等活動,將社會實踐與思想引領結合,與學校服務地方結合,與科技教育扶貧結合,深入農民牧民,服務農村牧區,在統籌城鄉發展、提升農村牧區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社會廣泛好評。內蒙古農業大學多次被評為自治區“社會實踐”優秀組織單位,學校每年對社會實踐優秀志願者服務隊、優秀個人進行表彰,提升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增強獲得感。

內蒙古農業大學以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為契機,以“尋求精准扶貧新模式,探索鄉村振興新途徑”為主題。自2016年至今,開創性地開展了“百名博士興安行”“百名博士杭錦行”科技服務活動。

博士團成員依托國家科研項目,按照組建一支隊伍,推廣一套技術,扶持一個產業,推廣一種模式的工作思路,將科研成果帶入田間地頭,引導科學技術創新,促進科研成果轉化。通過高層次人才走進國家集中連片貧困區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縣,將高校的智力優勢帶到貧困區和革命老區,將所學知識和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促進貧困地區農業科技發展、農牧業增產、農牧民增收。

以“項目化”志願服務活動為平台 積極服務社會貢獻青春力量

在探索志願服務項目化運作模式的過程中,進一步完善“愛心+專業”志願服務模式,以公益社團、志願服務隊為依托,提高各志願服務團體工作的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內蒙古農業大學多次為世界級、國家級重大賽事、會議、活動提供志願服務,培養學生集體主義精神、愛崗敬業精神及家國情懷。近年來,先后為“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聯合國防止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中國·蒙古國博覽會”等活動輸送2000余名志願者,在提高學校社會聲譽的同時,增強志願者的整體服務層次和水平。

內蒙古農業大學現有153支志願服務隊、11支公益類社團,他們活躍在校內外,每年堅持在鄉村振興、社區建設、關愛少年兒童、關愛老人、衛生健康、疫情防控、節水護水、禁毒宣傳等領域開展一系列全方位多層次的志願服務活動,積極貢獻著青年學子的青春力量。

設立雷鋒志願服務崗 創建文明校園你我共參與

積極參與創建文明校園,設置“禁煙”“文明就餐”“誠信考試宣傳”等文明校園創建志願服務崗位,在片區內開展自行車擺放、禁煙監督、垃圾分類宣傳、美化校園環境、文明交通協管等志願者服務活動,年均服務達3000人次,年均服務時長達5000余小時。志願者們互相配合,為創建文明校園積極行動。學校每年對志願服務優秀個人和班集體進行表彰,選樹身邊典型,更好發揮榜樣引領作用。

聞令而動 用青年擔當書寫疫情大考合格答卷

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農業大學學子充分發揮“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涌現了一批批先進人物和優秀事跡,如馳援湖北直面病毒、為前線救治“精准制導”的海岩博士﹔發動身邊一群人、守護身后一座城的喬鴻越﹔若有戰,召必回的馬宏方等9名退役大學生﹔換個戰場,繼續履行志願服務承諾的研究生支團成員﹔逆向而行,甘做幕后英雄的陳慧敏等10名志願者等事跡......他們在防疫宣傳、社區值班、信息錄入、運送物資、核酸檢測、新聞採編崗位上發光發熱,踐行著新時代雷鋒精神。

自2020年以來,內蒙古農業大學有數名學生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在校內外疫情防控崗位上開展志願服務,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回應時代的召喚,彰顯著新時代青年的熱血擔當。

到西部去 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綻放青春

內蒙古農業大學每年從全校范圍內進行嚴格的選拔,成立新一屆中國青年志願者研究生支教團,自2012年至今,已經派出了9屆共55人的“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成員,累計針對6000余名學生開展教學。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他們利用假期等課余時間組織了近400場活動,結對幫扶193名貧困兒童,並在學校開設了普通話興趣班,心理輔導課程,英語興趣小組等多項志願活動。

九年來,校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們戰斗在條件艱苦的基層,時刻秉承著“團結、求實、博學、創新”的校訓,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為當地教育事業發光發熱。

同時,內蒙古農業大學多措並舉、廣泛宣傳,發動畢業生積極報名參加西部計劃,積極投身西部志願服務,用青春點亮西部星空,用奉獻奏響青春凱歌。2012年以來,共有800余名學生進入到西部計劃崗位,獲得了自治區與服務地的一致好評。2018年,校團委在西部計劃組織工作中表現突出並受到全國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項目管理辦公室點名表揚。

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不論什麼年代,雷鋒精神都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強大精神動力,隻有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興衰緊密聯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展現當代青年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農大學子們傳承雷鋒精神,在不斷實踐中練就真本領,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內蒙古農業大學)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